北京市事业单位养老设施向社区开放

北京市事业单位养老设施向社区开放

核心提示:目前,北京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2012年底全市60岁以上的户籍老人达到260余万,占全市户籍人口比例超过20%。 戴均良说,为贯彻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北京市将出台两个文件,一个是从总体上部署养老事业发展,将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发布实施,同时将面向养老机构、福利院、敬老院出台《关于养老机构建设的若干意见》。

北京首届“园博园老年节”于10月11日上午开幕,北京市副市长戴均良参加了活动,在访谈中他表示,北京市为贯彻《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将出台两个相关文件,此外,将加大社区养老服务建设,对参与养老服务业的社会力量,在土地供应方面提供优惠政策。

目前,北京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2012年底全市60岁以上的户籍老人达到260余万,占全市户籍人口比例超过20%。 戴均良说,为贯彻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北京市将出台两个文件,一个是从总体上部署养老事业发展,将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发布实施,同时将面向养老机构、福利院、敬老院出台《关于养老机构建设的若干意见》。这表明政府将加大养老投入的力度,出台更有力的措施,面向所有老年人的基本保障,让“人人都享有,人人可期待”。

戴均良表示,政府将加大对社区养老和集中供养两种养老方式的建设力度。对于在居家基础上需要社区提供帮助的老人,文件计划要求新建社区必须配备专门的养老设施,老社区则通过挖潜、置换、购买等方式,配套新的服务设施,位于社区的事业单位的养老设施也要向社区开放。“在强调政府责任的基础上允许社会力量提供养老服务。”为了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发展集中供养服务设施,北京在土地供应方面采取优惠政策,例如划拨、协议出让、限价招拍挂等方式,此外,还要实施减免税收,水、电、暖气等费用按照居民价格执行等优惠措施。“将采取公建民办,引入市场机制等方式,使养老机构运营得更好。”戴均良介绍,过去公有养老院的运营管理不是很完善,未来将改变集中供养的运行模式。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