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元: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高党建的科学化水平

陈元: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高党建的科学化水平

延安是革命圣地,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历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延安时期是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革命事业由挫折走向胜利的关键时期。这期间党的建设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取得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的巨大成就,为夺取革命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我的父亲陈云同志在延安工作战斗了8年,其中7年担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长,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还长期担任中纪委第一书记。他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对党的建设提出过全面、系统、深刻和具有深远意义的思想,这些思想是毛泽东思想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下面,我从六个方面与大家交流父亲的党建思想。

一、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加强思想建设,坚定党员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父亲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他认为,“一个愿意献身共产主义事业的共产党员,不仅应该为党在各个时期的具体任务而奋斗,而且应该确定自己为共产主义的实现而奋斗到底的革命的人生观”。他特别强调这个奋斗不是一个时期一个阶段,而是要到“底”,是一生一世、一辈子。这一信仰贯穿了父亲的一生,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无论是身处顺境还是逆境,他都始终不渝地坚持着。改革开放后,他多次强调“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更加要有为共产主义事业献身的精神”。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今天,我们党要继续抓好思想建设这个根本,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和事业观。

二、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加强组织建设,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父亲十分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1939年6月,他在《党的支部》一文中强调,支部是党的力量增长的主要源泉,只有党的支部真正成为群众核心的时候,党才是一个巩固的党。在干部队伍建设上,他提出共产党员的六条标准,认为党员的质量重于数量,强调选拔干部要五湖四海,要德才并重,以德为主,提出了选拔干部的四项标准,以及干部使用、培养、管理等方面的原则、政策和措施。他在延安担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长7年间,中国共产党党员从4万人发展到121万人,还培养了一支40万人的干部队伍,从大江南北到长城内外,都建立了党的基层组织。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较早提出培养选拔接班人这一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提出要成千上万地提拔中青年干部,积极参与制定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为我们党的事业后继有人、不断推向前进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加强作风建设,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父亲在延安时期就认为党与群众的关系是党风问题的核心;党风不好,就会使党丧失民心。在1980年中纪委的一次座谈会期间,针对当时群众反映强烈的党政领导干部生活特殊化问题,他提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这一科学论断把我们党对执政党党风的认识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他还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端正党风,高级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作出表率,促进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部署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党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四、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父亲曾说过,“党在全国执政以前……作一个党员就有杀头的危险,根本谈不上什么物质享受”。而党在全国执政后,各级领导权都掌握在党员手里了。对以权谋私的人,“如果不给以严厉打击,对这股歪风如果不加制止,或制止不力,就会败坏党的风气,使党丧失民心”。为此,他提出要严肃查处腐败案件和腐败分子,无论谁违反党纪政纪,都要坚决处理。父亲提倡反腐倡廉建设的方针应当是预防为主,教育为主,先立法,先教育。他说,“各级党组织和党的纪律检查部门只是查处违法乱纪的案子不行,更重要的是要加强共产党员的党性教育和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的教育。提高共产党员的素质,是党的建设上的一个根本问题”。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十分严峻,需要继续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五、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父亲高度重视民主集中制对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性。1947年4月,他提出健全党内生活的三条意见,其中第二条就是“党内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一再提倡坚持民主集中制,欢迎党内不同意见,认为这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好现象。在恢复民主集中制的基础上,他强调恢复和健全党纪党规党法,加强党内监督。他在1980年1月召开的中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不先进行立法,或者重申一些过去行之有效的法规,则无法可依;有了党规党法,就有了一根准绳,有了一面镜子。立法,这是搞好党风、严肃党纪的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今天,我们党提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愈发显现出制度建设对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性。

六、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父亲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也是学习的一生。他从高小毕业文化程度到后来成为党和国家杰出的领导人,与他勤奋学习密不可分。他把学习作为共产党员的责任,强调共产党员的口号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延安时期,父亲就认真研读经典著作,对毛泽东哲学思想非常推崇,理解领会得也很深刻。“文化大革命”时他去江西蹲点,别的都没带,只带了三箱书,把马恩列斯毛的全集都带去了。这期间,他非常关注重大国际经济形势变化,亲自收集有关资料进行研究。“文化大革命”后期,他参加国务院业务组,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率先提出“要研究当代资本主义”,并亲自指导有关研究,都得益于他在蹲点期间的不懈学习。当前,全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如何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我国发展起来后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就是加强学习,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

党的十八大为我们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完成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必须把我们党建设好。重温陈云同志的党建思想,对当前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提高党建的科学化水平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