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用真话激活批评和自我批评

重庆:用真话激活批评和自我批评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参加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需要勇气和党性,不能把我们防身治病的武器给丢掉了。忠言逆耳,良药苦口。作为共产党人,有话要放到桌面上来讲。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需要“有话放到桌面上讲”,敢揭短、说真话、动真格,才能激活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也只有把话放到桌面上讲,真开门、真批评、真亮丑,才能“当面锣、对面鼓”,开诚布公,真心交流,营造一种平等交流、诚恳交心的民主氛围。这不仅有助于双方充分交流思想、真诚化解矛盾,也有利于直指问题要害,立说立行整改,达到真治病、真触动的效果。反之,如果当面不说、背后乱说,开会不讲、会后乱讲,不良倾向就会在党内滋长蔓延。

说真话,“有话放到桌面上讲”,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需要勇气。现实生活中,一些地方存在着不说真话,拒斥批评、粉饰太平的不良风气。大家都愿做“好好先生”,你好我好大家好。无论是批评别人还是自我批评,都言不由衷,怕说真话,怕得罪别人,也怕被别人抓到问题。好人主义泛滥,结果就是对自己的问题“犹抱琵琶半遮面”,对别人的问题“多栽花,少种刺”,批评上级放礼炮,批评同级放哑炮,批评自己放空炮。久而久之,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利器”也“刀枪入库”了,批评的力道没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也就在这“一团和气”中遭到了破坏。

真话实话说不出来,批评开展不起来,结果就是真问题被遮蔽了,触及不到问题的实质,事情就会久拖不决,工作决策就会出现失误,作风就会出现问题,最终影响的是整个大局。领导干部需要认识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是匹夫之勇,而是出于公心,要有敢于担当的决心和作为,抛弃明哲保身的哲学。

只有敢说真话,勇于亮丑,让“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要求,才能充分激活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防身治病的武器,营造闻过则喜、知错能改的良好政治风气,为作风除弊、工作纠偏、决策纠错创造有利环境。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