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退休年龄是必然趋势吗?

延迟退休年龄是必然趋势吗?

核心提示:临近退休年龄的干部,不论男女,有相当一部分认为可以适当考虑延长退休年龄,特别是其中职位、职称高的。

编者按:

6月上旬人社部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推迟退休年龄已是一种必然趋势,将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建议。6月27号,中国政府网发布《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纲要》,其中明确提出,我国在“十二五”期间,将研究弹性延迟领取养老金年龄的政策。关于延迟退休年龄的话题再次引发热议。

延迟退休引发热议 存在三大质疑

不同群体不同态度:

临近退休年龄的干部,不论男女,有相当一部分认为可以适当考虑延长退休年龄,特别是其中职位、职称高的。这主要是因为此类人群工作强度不是很大,很多人虽然已到退休年龄,仍可胜任工作。一些特定行业,如医生、教师,往往是“越老越吃香”。退休早在某种程度上的确是一种人才资源的浪费。

一线工人则多数认同目前的退休年龄规定,有的人甚至希望早点退休。因为一线工人大多体力消耗大,在职时收入水平偏低且不是很稳定,退休后则可以获得稳定的养老金收入。近几年国家一直在提高企业职工养老金水平,对一些收入不高的职工而言,早点正式退休,收入还能高一些。

关于延迟退休年龄的三大质疑:

延迟退休年龄是为了化解养老金缺口危机?

前段时间,关于我国养老金缺口的问题讨论得沸沸扬扬,1.9万亿?2.2万亿?18.3万亿?演算方法和具体数额出现了N个版本,但都指向同一个问题——我国基本养老体系收不抵支、亏空巨大、令人堪忧。因此,关于研究延迟领取养老金和延迟退休年龄的说法一出来,就被公众认为是为了弥补养老金的巨大缺口。有学者测算,退休年龄每延迟一年,养老统筹基金可增长40亿元,减少支出160亿元,一增一减,减缓资金缺口200亿元。在养老体系尚不公平的情况下,靠延迟退休年龄缓解资金缺口自然备受质疑。

延迟退休年龄将加剧年轻人就业困难?

我国每年离退休人员最少在600万人左右。若延迟退休,每年将吃掉600万适龄就业人口的就业岗位。加之我国经济增速可能从10%左右下降到7%以下。而GDP每下降1个百分点,减少就业大约在100万人口。以此计算,每年将减少就业300万人左右。两项因素每年就吃掉900万人口的就业岗位。更严峻的现实是,每年我国有1400万人找不到工作。促就业是经济发展首要任务。在我国就业形势如此严峻情况下,为了所谓的养老金缺口就贸然延迟退休年龄是得不偿失的,以牺牲年轻人的就业岗位为代价甚至不顾社会稳定完全是取小失大之策。

迟退休年龄为什么不先解决养老双轨制?

延迟退休年龄的更大阻力来自养老制度的“双轨制”。采访中,一些企业职工认为,“双轨制”都没解决,为什么要先来延长退休年龄?目前,机关事业单位职工退休金由财政负担。其替代率则为80%以上。这意味着,在职时,同样每个月1万元的工资,退休后,企业职工养老金在4000多元,而机关单位人员则为8000元以上。这种制度不打破,有关养老的任何改革一旦触及一方的利益,都会引发反弹。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