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衙门作风”就该狠刹

[经济日报]“衙门作风”就该狠刹

核心提示:群众到一些地方的职能部门办事,最深的体会就是“脸难看、话难听、门难进、事难办”,对那种高高在上、唯我独尊的作风,广大群众既不满又无奈。这样的“衙门作风”,不仅耗费群众大量的时间和财力,还折损民心,影响了政府形象。

据报道,户口在河北武邑的小周,目前在北京工作,需要办因私护照,大半年过去了,小周返乡5次,可护照一直没有办下来,每次都被告知需要补充不同的材料,且办事人员态度蛮横。近日,当地已对涉事民警和主管领导予以处分。

群众到一些地方的职能部门办事,最深的体会就是“脸难看、话难听、门难进、事难办”,对那种高高在上、唯我独尊的作风,广大群众既不满又无奈。这样的“衙门作风”,不仅耗费群众大量的时间和财力,还折损民心,影响了政府形象。

作为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提供者,政府部门要对纳税人负责,其工作人员要切实为人民服务。服务型效能型政府的建设,不能每次都依赖上级暗访和媒体曝光,有关方面对折腾群众、办事拖拉、行政不作为等作风方面的顽疾,一定要长抓不懈。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深入开展,其着力点就是整治官僚主义等“四风”,这确实抓住了“牛鼻子”。同时还要看到,密切联系群众需要常态化、制度化,必须使政府部门提高组织系统的协调性和严格管理的有效性,建立必要的淘汰机制,让工作人员切实把为人民服务变为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