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仲勋语录: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习仲勋语录: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习仲勋同志是我党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我军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同时也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驱。毛泽东同志曾这样评价他说“他是群众领袖,是一个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在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我们回顾他生前讲话和谈话中的精彩语录,以此表达敬仰与缅怀之情。

谈党和群众关系:“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

“一、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二、不当“官”和“老爷”。三、走出’衙门’,深入乡村。”

——1944年秋,在绥德地区召开的司法会议上,习仲勋发表《贯彻司法工作的正确方向》讲话

“共产党的机关,共产党的干部怎么能怕老百姓,对老百姓没有感情?那能叫共产党的干部吗?这样的干部在封建社会都不算好官!”

——1978年习仲勋复出工作后,他不满足于省信访办筛选后送来的少数信件,指示秘书贾延岩到信访办直接查看人民来信,到大街上抄看要求平反冤假错案的大字报。一天,一群从远处赶来的披麻戴孝的群众贴出大字报,内容事关数百条人命的血案,贾延岩出主意叫他们到省委门口信访室去直接申诉。有同事批评说,一个领导的秘书不该叫百姓到省委闹事。习仲勋听了贾的汇报后,不但没有批评他,反而表达支持。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啊!”

——中国人民共和国国庆50周年大典上,习仲勋对陪同的领导同志说

“我的一生,是为党为人民工作的一生,个人是渺小的,个人没什么东西要写的,由历史、由后人去评说吧,我什么也不写!”

——离开工作岗位后,面对诸多方面不止一次请求他写回忆录,习仲勋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谈实践的重要性:理论“不同实践结合,那有什么用处呢”?

“离开实践,理论一文不值。马列读得多,但不同实践结合,那有什么用处呢?”

——1978年5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在《光明日报》刊登。从6月开始,习仲勋领导广东全省开展了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6月30日,他在总结讲话中强调

谈深圳发展与改革:“只要能把生产搞上去的,就干,不要先去反他什么主义”

“只要能把生产搞上去的,就干,不要先去反他什么主义。他们是资本主义,但有些好的方法我们要学习。”

——1978年7月,刚到广东主政的习仲勋第一次到深圳调研时鼓励当地干部说

“深圳是小平同志种一块试验田,现在长的苗又壮又肥,这条路是对的,一定要走下去。” “现在我退居二线了,就要在深圳住下去,在深圳恢复我的健康。深圳是我的家,我要看着深圳发展。”

——1988年12月,习仲勋同志到深圳视察。习老听完汇报后高兴地说

谈统战工作:“一个封闭的民族是很难发展进步的”

“古今中外的事实表明,一个封闭的民族是很难发展进步的。在民族工作中,应当积极帮助各少数民族改变封闭状态,实行开放。商品经济的发展、对外开放交流,是吸收先进技术和人才、增长知识、开阔视野、脱贫致富的必由之路。”

——1986年10月,全国民委主任扩大会议在北京举行,习仲勋同志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统战工作要为改革开放服务,要探索新途径,打开新领域。搞四化建设和改革开放,要把政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侨联、台联等组织中的专门人才和仁人志士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他们是一支具有特殊作用的重要力量。”

——1984年11月,沿海开放城市和经济特区统战、政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习仲勋同志在讲话中指出

“希望侨联组织更加密切地联系广大的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注意倾听和充分反映他们对国内工作的意见、要求,使侨联组织真正成为“华侨之家”,更广泛地团结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祖国四化建设贡献力量。”

——1986年10月,全国侨联召开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习仲勋同志到会讲话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