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

【民声】

调研“被安排”是谁的错

四川攀枝花  牧马人

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被安排”的现象不少见。问题在基层,根子却在领导。

人都是有主观能动性的,是不是“被安排”一眼就能看穿,领导干部如果真心不想“被安排”,办法有的是。为何有人乐意接受“被安排”,根本在于好大喜功。在自己的管辖范围内调研,如果发现了问题,下级会“出丑”,来调研的上级领导也觉得“尴尬”。因此,大家就来个彼此心照不宣,让上级领导满意,下级领导自己也满意, “皆大欢喜”,何乐而不为呢?

领导下去调研之所以“被安排”,归根结底还是没有认真践行党的宗旨,没有发扬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作风。笔者并不反对调研时看基层的“亮点”,但更应该多发现“问题”才好。解决好一个个问题,我们各级党政的工作才会更实在,才能更让人民满意。

 

“城管聘保安”要防走偏

湖北武汉  杨朝清

近日,某地城管执法局外聘保安负责拆违的安保工作,引来一片议论声。

虽然城管部门有着良好的初衷,“城管聘保安”依然引发了公众的质疑和担忧。不论是将外聘的保安当成“临时工”用来推卸责任,还是城管与保安权责混淆,抑或是保安行为越轨,都会让“城管聘保安”走偏、变味。“城管聘保安”作为一种社会管理创新,要让制度善意落到实处,就必须建立强有力的实施操作细则,有据可循、规范运作。

现实中,城管常常是舆论关注的焦点。人们习惯看到城管的权力身份,而忽视他们背后的生存困境与权力生态。“城管聘保安”本身没什么不妥,如果把握得当,对拆违工作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关键是城管部门应加强管理和引导。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