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应做去“标签化”努力

媒体应做去“标签化”努力

一天晚上,偶然从浙江卫视看到一个青涩女孩的歌唱,朴素的舞台笼罩在她歌声的深情中,让人忘记了转台。后来知道,这是影星申军谊的女儿。好奇地看了下去,这是一台综艺节目,叫《我不是明星》,参与的是影视明星的孩子。原来他们的故事,和我一直以来的想当然不同。原以为“星二代”们顶着光环,坐享父辈影响力,成功轻而易举。没料到,他们和普通孩子一样,也有那么多摸爬滚打的经历。陈月末,国外学了汽车专业,回来后在4S店做维修,再去电视台做助理,参演影视作品,经历坎坷,旁人并不知他父亲是陈宝国。而那个唱歌的女孩申奥,星途一直不顺,一度得了抑郁症,现在以开淘宝店为生。

他们的故事,与人们想象中的“拼爹”成名大相径庭。

在阶层固化现象日趋严重的同时,社会群体时常被标签化。官二代、富二代、星二代,成了特权阶层的代名词。大众敏感而焦虑地关注着起点的不公平,诸如拼爹游戏所带来的社会分化与族群分裂,对此忧心忡忡且义愤填膺。如果任其发展,势必伤及社会公平正义,阻滞社会发展的活力和潜能。

但是,现在也有一种偏颇,就是不问究竟地放大、歪曲甚至夸张了一些被标签化的群体的所谓“特权”。比如药家鑫杀人事件,药被人为编造为“官二代”,招致群情激愤,人人皆欲杀之而后快,事实上他只是个普通人家的子弟。再如城管与小贩之间的纠葛,由于城管社会形象不佳,恶性事件频仍,人们也容易先天地把同情放在所谓弱者小贩一边,有时不问青红皂白,凡双方发生纷争,在舆论中,城管必是“恶”的代名词……

其实,不管是谁的“二代”,也不管是从事什么职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酸甜苦辣,简单化地给他们贴标签,容易“一竹篙打翻一船人”,不仅有伤事实,有失公允,也扩大和加深了不同群体之间的误解和裂痕。确实,我们的社会存在社会学家所忧心的阶层固化现象,也充斥着各种不公平不平等现象。破除阶层固化,必须经由各方努力。需要从制度层面促进社会资源公平分配,打通社会底层向上流动的良性通道,也需要约束既得利益者的特权,让社会中每个人都树立“靠自己”的信念。

同时,媒体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既要警惕和揭露特权思想和事件,也不能一味添油加醋地臆想编造一些“标签化故事”。更进一步,还应该实事求是地袒呈某些被标签化的群体的真实故事,弥合社会裂痕,做有人性温度、有理性分析、有生动故事的沟通工作。

这档“星二代”节目,真实展现了这个人群颇有励志味道的挣扎与奋斗故事,刷新了观众对“星二代”的认识。“靠自己努力才是唯一捷径”,这样的价值观,才能穿透阶层固化的藩篱,给普通人以正面激励,也让人看到社会的亮色,并不是所有二代都在“拼爹”,很多人在刻意抹去父辈光环来证明自己。

靠自己努力,不论成功和失败,都值得喝彩。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