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而学习?网友激辩高考冲刺标语

为什么而学习?网友激辩高考冲刺标语

“吾日三省吾身:高否?富否?帅否?否,滚去学习!”日前,四川某中学黑板上方这则高考冲刺标语,引发网友高度关注。同时,也引发众多网友纷纷回忆自己所遇到的高考冲刺“雷人”标语。“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提高一分,干掉千人!”、“要成功,先发疯,下定决心往前冲!”……

thumb_340_233_1381972918617

一部分网友认为,这样的标语生动、有趣,能更好地起到激励作用。“有新意!”一位新浪四川网友直言,紧张的学习中幽默一下有何不可?只要有效果就行。

“为什么标语就不可以调侃一把?现在死板地对学生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还有用吗?”腾讯网友“Desperado”说。

华声论坛网友“清泉白石”表示,古人为了激励年轻人学习,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读得好便能“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如今在市场经济社会,为什么就不能说书读得好,以后就有更好的工作机会,未来的生活也会更舒适呢?

“我小时候父亲曾教育我‘不下苦中苦,难学真本领’。现在想起来,还不如直接给孩子说,你现在下点功夫读书,长大后就能过得比别人舒服些。有何不可呢?”“清泉白石”说。

另外一些网友对这类标语的态度截然相反。新浪微博网友“微语人生”直言,“为振兴中华而读书!”、“努力学习,建设四化!”……这些标语曾经多么响亮、多让人印象深刻。反观现在的标语,多么荒诞啊!

“缓解压力的方式有很多,难道非得用这种扭曲的价值观来引导吗?”网易网友“雾里看花”说,这样的标语违背了教育的本意,因为它关注的不再是个人的成长而是高考成绩,不再是个人未来的长远发展而是眼前的利益。它背后的意思是,为了高考成绩可以不择手段。这只会让学生越来越浮躁,教育更加功利化。

“现在的学习都太功利化了,高富帅难道不学习吗?”一名半岛社区网友质疑。而一位网易网友担心,简单地将高富帅作为学生的对比标尺和奋斗目标误人误己,“学校出现这样的标语,还得到许多人的力挺,反映出当前学校乃至整个社会在教育目标与方针问题上的迷失。这个责任在学校,更在教育主管部门。”

一位梦溪论坛网友表示,这些标语有些“冰冷”,它显示出的是当前应试教育中人性的缺失。如今,在家长的追捧、教育管理部门的迎合、学校对成绩的追逐、一线教师的压力、大多数学生的趋之若鹜之下,教育的功利性愈演愈烈,教育正在变成一台冷冰冰的机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每个人既是“刽子手”,也是受害者。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