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军:中国外交展现“暖实力”

凌军:中国外交展现“暖实力”

在秋高气爽的季节,中国周边外交有声有色。最近,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分别出访东南亚有关国家,深化了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战略互信,表达了中国与东盟建立命运共同体的政治意愿,传递了中国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真情。这一系列外交活动给东南亚邻国带来融融“暖意”。中国新一届政府周边外交展现出中国外交的“暖实力”。

当今世界,“硬实力”、“软实力”、“巧实力”充灌于耳。三种“实力”均有强化自身、弱化对手的冷战色彩。“暖实力”则表现出更高的境界。一个“暖”字强调以将心比心、相互理解的方式与别国打交道,以打动和温暖人心的态度和举措,加深相互的感情交流,消除隔阂和戒备,力争做到安心、知心、贴心,使相互往来成为一种愉悦和期待。21世纪,“暖实力”应成为国与国交往新观念。

一个国家发挥“暖实力”的必要条件是:政治上传递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正能量,推动国际秩序向公平合理方向发展;经济上寻求彼此利益契合点,强调互利共赢;安全上倡导新安全观,重视共同安全、合作安全;文化上做到包容、接受、欣赏对方文明,具有吸引力和亲和力;外交上不强加于人,照顾其他国家舒适度,以德服人。

近期中国新一届政府周边外交从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等方面体现出“暖实力”的上述特点。

一是政治“暖实力”。中国领导人东南亚之行是新一届政府以互信,互助,互利为出发点,营造和谐周边的实质性举动,旨在巩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二是经济“暖实力”。中国积极打造中国和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推进与东盟国家陆海空全方位合作,力争在过去中国—东盟关系“黄金”十年基础上创造“钻石”十年。

三是安全“暖实力”。“中国梦”战略思想倡导构建“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倡导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

四是人文“暖实力”。中国积极推动与周边国家青年、智库、议会、非政府组织、社会团体的友好交流。

笔者对中国和东盟通过“暖实力”互换共同打造和谐周边的榜样充满信心。中国和东盟国家友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双方曾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互相支持,在金融危机和重大自然灾难发生时互帮互助。“中国梦”同东盟国家谋发展、求合作、促和平的梦想不谋而合。中国和东盟互为命运共同体。中国发展离不开稳定周边,东盟的发展也需要稳定富强的中国作为支撑。近年双方人员交流数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中华民族和东南亚国家民族性格中具有真诚热情、重情讲义、勤劳友善的特质,彼此深度认同。

笔者坚信,中国周边外交将继续秉持重情谊、讲和睦、守诚信、促共赢的传统,发挥中国周边外交温暖的榜样作用,与邻国携手共建和谐周边,将中国外交“暖实力”的同心圆越画越大。▲(作者是国际问题观察员)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