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P2P平台高息暗藏哪些风险

河北:P2P平台高息暗藏哪些风险

10月9日,网贷之家在深圳发布的2013年P2P投资者调查报告显示,在接受调查的投资者中,有27%的投资者蒙受损失,但仍有68%的投资者表示会加大网贷投资。

在另一项调查中,约有九成的投资者看好网贷平台的未来发展。尽管如此,近几年来,网贷平台“卷钱”、“跑路”等负面消息也使投资者的理财更趋向理性。报告中还显示,有55%的投资者更看重网贷平台的风控能力。

据悉,P2P平台的收入来源主要是管理费,这就需要交易规模。所以新成立的平台为了做大交易量,不惜高息拉客户。那在高息吸金的背后,又潜伏着哪些风险呢?

“秒标”等促销或为诱饵

“秒标”,即网站虚构一笔借款,让投资人给网站打款,满标后立即附上利息一并返现。利息通常为月利率,由网站支付。“秒标”作为聚集人气的营销手段,在P2P新网站中屡见不鲜。

如以30万元为秒标,11.88%利率为例。网贷公司提前告知某一时间点发布此标,投资人需要提前将本金打到网贷公司指定的账户上。凑齐30万元后系统关闭进入审核阶段,开标时,投资人认领各自份额。通常一两小时后算上利息返给投资人。

“秒标”的高利润回报吸引了大批已深谙此规律的“秒客”投资人。

“在这些投资人看来,即便是诈骗网站,也先把秒标的诱饵吃到手。绝不恋战,然后寻找下一目标。”某P2P公司内部人士说,这已形成了一种不健康的投资心态。“他们攀比收益,专找秒标寻求刺激,但这样的态度,对新入行的投资人影响很大。”

其潜在风险在于,高交易量看似提高了网站的信誉度,并在尝到甜头的秒客“吆喝”下,吸引大量不善甄别的盲从投资人。这种超短期标的给网站提供了极便利的套利空间,网站一旦跑路,受损失的仍是投资人。

据悉,去年跑路的淘金贷、优易网,均以秒标、天标的方式短期内圈钱得手。据统计,优易网约7000万元的总交易量中,“天标”交易量就有900多万元。

信用卡套现投资风险

除了秒标,信用卡套现的现象在P2P行业中也十分普遍。由于投资人偏好短期、高利的投资模式。部分网贷平台就为他们提供了便捷通道,即提供信用卡充值服务,出资人可用信用卡套现后再将资金贷给网站借款人。

对于投资者来说,信用卡透支投资网贷的收益高,有很可观的套利空间,很具吸引力。

如某借款标的年利率为20%,投资期限为1个月;某客户信用卡的账单日是25日,最后还款日是次月13日,现在他投资该借款标的,月息1.67%,3万元本金到期可以拿到500元利息,不用任何手续费,还有充足的时间偿还信用卡欠款。

据悉,早在去年年初,央行就下发《支付机构互联网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客户应通过关联银行账户为支付账户充值,“不得利用信用卡透支为支付账户充值”。支付宝、快钱等第三方支付机构已经宣布停止信用卡充值服务。

但是,个别与P2P合作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仍在提供信用卡充值服务。有些投资人,专门靠几张信用卡的额度来回倒腾来进行P2P投资。实际上,这种看似“空手套白狼”的行为风险并不可控。一旦P2P平台的运营出现问题,出借资金无法及时收回,动辄几十万的信用卡账务如何归还就成了大问题。

业内人士也提出,网站这样做的风险太大。投资人每次通过信用卡向网站账户充值,第三方支付工具都要向网站收取千分之二的手续费。通过信用卡套现投资的出借方一般在短期内就会提现来还信用卡,频繁地充值、取现,实际上P2P网站承担了巨大的经济压力。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利用信用卡透支的资金占整个网贷平台资金量的两到三成,一些平台为了吸引此类客户,甚至专门设计一些1月期甚至更短的借款标的,用来拉动平台交易量。

网贷平台“自融”风险

“自融”是目前在网贷业内非常热门的词汇。它是指那些有资金需求的人自己成立一家网络贷款平台为自己融资的情况。自建平台,为自己融资,这类网贷平台的风险不言而喻。

《2013年P2P投资者报告》中,在如何看待网贷平台风控的调查中,有近一半的投资者表示看重借款用户是否有抵押。

因为对于投资人来说,他们在网贷平台上看到的只是借款人的账号和简单借款信息,如此投资人是根本无从甄别虚假借款标的。一些网贷平台虽然提供借款的资产抵押证明,但是这些证明都是以照片形式在网页上看到,很难辨别真伪。加上这些资产并非是直接抵押到借款人名下的,借款人并非是抵押权人也不能对资产进行处置。

对于这种情况,有的网贷平台解决办法则是由平台代持抵押权,一旦发生问题,由网站先垫付资金给投资人,将债权转移到平台手上,再由网贷平台去追讨欠款。

“这样就可以保证网站享有抵押优先权,最大限度地降低借款标的的风险。”某网贷负责人说。但这对网贷网站来说,则是一个不小的成本。

无论如何,P2P网络平台理财已渐成趋势。对于投资者来说,目前国内市场P2P理财公司众多,各有千秋,收益率也不尽相同,建议投资者在选择P2P产品时,应时刻保持理性和谨慎,看清那诱人高利率的背后是否隐藏着风险。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