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江山打造就业服务高速直通车

浙江江山打造就业服务高速直通车

核心提示:浙江省江山市以科技创新驱动服务发展为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工作指导思想,通过就业微平台、村级公共就业便民服务站、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等就业创业服务载体建设,有效提速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成功打造信息“即时通”、服务“零距离”、办事“多渠道”的就业服务高速直通车。

浙江省江山市以科技创新驱动服务发展为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工作指导思想,通过就业微平台、村级公共就业便民服务站、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等就业创业服务载体建设,有效提速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成功打造信息“即时通”、服务“零距离”、办事“多渠道”的就业服务高速直通车。

信息“即时通”

该市利用智能手机“微”信息交互科技,以智能手机终端为载体,创建浙江省首个智能手机就业信息交互微平台,成功打通劳动者、企业、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三者之间的信息实时沟通壁垒,有效解决求职者、企业单位、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之间用工信息、服务信息不对称问题。微平台内设用户查询、新闻、通知、活动、资讯、话题、调查、投票等八大模块,无论用户身在何处,只要手机携带身边,均可即时获取企业单位发布的第一手招聘资讯、最新就业扶持政策、就业服务指南和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联络咨询方式等,同时还可通过平台参与就业政策和就业服务投票活动及话题讨论,是企业和百姓的就业服务110、求职者的招聘信息数据库、创业者的项目助推器、政府的就业政策分析师、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形象代言人。从2013年9月1日微平台启用至今,已有注册用户近800人,发布就业资讯、招聘信息3万余条。

服务“零距离”

该市以“浙江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系统”为主要载体,结合计算机数据处理软件、互联网信息交互技术和LED电子显示技术,对村级公共就业便民服务站进行科技创新升级。一是政策信息宣传发布实时显示,采用内外网贯通链接同步技术,内网审核通过的企业招聘、政策指导、活动宣传等信息同步在村级LED电子屏显示;二是实现“无间隔”业务受理,村级服务站业务受理录入信息系统后,市级业务科室便能立即收到信息,同样市级业务科室处理好业务录入系统后,村级服务站也能即时收到处理结果,消除了距离对业务办结时间的影响;三是开通村级查询功能,就业信息、失业保险缴费信息及业务办理信息均可在村服务站通过信息系统进行查询,保障了办事群众的自身权益。截至目前,村级公共就业便民服务站共受理在线业务393528条,惠及400余家企业和近30万名群众。

办事“多渠道”

该市结合信息化网络技术,拓展业务受理渠道,方便办事企业、群众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获取就业创业服务。一是利用QQ群即时沟通技术,建立劳动保障群、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群,提供就业创业业务咨询、政策解答等在线即时服务;二是将百度地图搜索定位功能植入公共就业服务网站招聘信息内,方便求职人员按图索骥,有的放矢选择意向企业;三是搭建手机业务咨询平台,通过就业微平台拓展功能,建立点对点咨询载体,办事企业、群众可以直接对话业务科室(窗口),获取就业创业信息,解决就业创业困难。截至目前,就业服务QQ群用户达392人,就业地图登记企业176家。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