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圈就是群众圈

生活圈就是群众圈

用生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兰辉,一生奉行“群众的事再小都是大事”,坚持“生活圈就是群众圈”,成为共产党人的一面镜子,树起为民务实的一面旗帜。

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党员干部可以有自己的生活圈、朋友圈、娱乐圈。但这圈那圈,始终不能脱离群众圈。因为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任何私利可言。每名党员在任何时候都应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

对领导干部而言,生活圈就是群众圈,因为领导本身也是群众。古时有一副对联说得好:“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不忘自己也是群众,才会把自己当常人、当凡人,不把自己当主人、当“官老爷”。

领导就是服务,干部就应辛苦。当群众生活出现困难、学习需要帮助、工作遇到麻烦时,党员干部就要义无反顾、挺身而出、伸出援手。那些到处找群众,不知群众在哪里,眼里没有群众的人;那些平时看不出来,关键时刻站不出来,危急关头冲不出来的人,根本原因就是没有把生活圈当作群众圈。

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只有把自己的生活圈和群众圈连在一起、融为一体,才会有亲民之心,才会对群众有亲切感,才会用群众语言讲群众的理,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的一生,就是坚持“生活圈就是群众圈”的一生。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马文瑞同志在回忆习仲勋同志时说,仲勋同志提过一个朴实的口号,叫做“把屁股端端正正地坐在老百姓这一面”;他说过:“我们万万不能站在老百姓头上,如果我们的干部叫人家一看,是个‘官’,是个‘老爷’,那就很糟糕”;他号召党的干部走出“衙门”,深入乡村,把党的工作同团结老百姓、教育老百姓结合起来;他讲到革命中的“新的创造,要在老百姓中找寻”。

如果生活圈、朋友圈内没有群众,像周总理曾经批评的“少数人自己划个小圈子把自己圈起来,用中国的古话来说,就叫‘画地为牢’”不但不利于密切联系群众,长期下去还可能使自己的圈子越来越小,圈子里的人越来越少,最终割断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上下同欲则胜”。领导干部身在机关,感情不能脱离基层;身为领路人,心中不能没有群众。只有时时处处心系群众、心融基层,多研究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多研究怎样体察民情、集中民智、反映民意,才能真正把老百姓当作“圈内人”,时刻与群众紧紧团结在一起。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