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茶座”聚焦社会保障

“新闻茶座”聚焦社会保障

核心提示:胡晓义说,社会保障是造福全体人民的基本制度,中国梦是全体人民的共同梦想。政府、用人单位、劳动者、各类居民和社会各界要共同努力,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共铸、共圆、共享中国梦。

中国记协21日在北京举办了第40期新闻茶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以“‘中国梦’与社会保障”为主题与外国驻京记者、驻华使馆新闻官、港澳台记者和内地记者进行了交流。

胡晓义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社会保障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而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社会保障领域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面对未来还有很多严峻挑战。

他说,养老保险还有约2亿人未覆盖,大部分是就业流动性强的农民工;医疗保险,也仍有几千万人游离在制度之外;工伤保险还有许多农民工仍未参保。这些不足,就是现实与人民群众梦想之间的差距,我们要加倍努力,及早缩小这一差距。

对于社保待遇水平的后续工作,胡晓义说,一是要建立社保待遇的正常调整机制;二是要完善社保待遇与缴费更紧密联系的激励机制;三是要推动多层次社会保险的发展。

他说,社会保障作为国民收入再分配的重要手段,要更加注重公平。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一是要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二是要完善社会保险跨地区转移接续政策;三是要推进社会保险城乡统筹。

胡晓义说,社会保障是造福全体人民的基本制度,中国梦是全体人民的共同梦想。政府、用人单位、劳动者、各类居民和社会各界要共同努力,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共铸、共圆、共享中国梦。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