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号”门牌让群众记住了什么?

“88号”门牌让群众记住了什么?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江苏常州市前黄镇政府最近搬到了前灵路,整条路上没有门牌号,唯独镇政府大门口挂上了吉祥的“88号”,此举引起居民不解:“政府不为百姓办实事,只想升官发财,自己设置了一个吉利的门牌号。”对此,前黄镇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用这个门牌号,只是为了方便群众记住。”(10月23日《现代快报》)

诚然,给马路两旁的建筑安装上门牌,能够方便人们按“牌”索骥,找到要找的地方。问题是,像前黄镇政府所在的前灵路那样,整条路都没有门牌号,光给镇政府安装上一个“88号”又能起到什么提示、指引的作用,群众“记住门牌”又有什么意义呢?何况,相比其他建筑,镇政府一般都较为雄伟,大门口通常有“为人民服务”字样,以及一打牌匾等明显标记,要找到并不难,何须“脱裤子放屁”,再在门牌上浪费心思呢?

其实,明眼人都清楚,前黄镇政府之所以对一个小小门牌如此上心,甚至公然违反“南单北双、东双西单”门牌管理规定,也要把88这个“特殊门牌号”弄到手,目的无非是觉得“发发”比较吉利,想讨个口彩,这一点在如今的地方政府中并不鲜见。

比如前两年,一些地方政府将“4”字从汽车号码中删去,后不少地方群起仿效;有的街道上只有6、8、9之类所谓吉利数字,宁可中间断号;许多城市将“吉利号码”出售,也已非一日;至于种种领导出席的剪彩、开张、会议,几乎都在8号、18号、28号,在安排发生冲突的时候,恨不得有个“58”号;而官员的电话号码,往往也是官阶越大8字越多。最可笑的是,某地级市的党校,居然在每间房间门牌号后面都硬生生加上一个无任何意义的“8”……官员对于“吉祥数字”的这种痴迷,实在难以让人一笑置之。

事实早已证明,无论是“5917”(谐音“我就要提(拔)”)还是8858,吉利数字从来不会给为官者带来什么“额外的好运”,刘志军、罗子光,哪一个贪官曾凭借“吉祥数字”的庇佑躲过一劫?相反,如果任由“吉祥数字”迷信的蔓延,一来不利于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二来为骗子提供了种种可趁之机,三来容易诱发滥权行为……因此,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应该对此听之任之。

地方政府要想让百姓记住,办法有很多种、路径有许多条,与其在门牌号码上玩什么吉利、顺口、易记的“数字游戏”,不如真真切切地把自身服务提上去,改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官僚作风,以及“衙门八字朝南开,有理没钱别进来”的潜规则。否则,就算群众记住了你,但记住的全是你的坏,这样的“惦念”,为官者难道不觉得毛骨悚然、脊梁发冷吗?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