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媒体高度关注俄印蒙三国总理密集访华

中外媒体高度关注俄印蒙三国总理密集访华

应李克强总理邀请,来自三个陆上邻国的领导人——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印度总理辛格和蒙古国总理阿勒坦呼亚格,在同一周开启中国之行,立即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时值中国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也于本周召开,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迈上新高度备受国际舆论瞩目。

伙伴关系不断深化

法新社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刚刚抵达中国的土地,就坦言:“莫斯科与北京的关系是抗击共同敌人时洒下的‘鲜血凝成的’”。

俄塔社报道称,俄政府新闻处表示中俄两国政府首脑会谈将涉及两国间经贸和人文合作中的广泛问题,尤其是在双边合作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任务,譬如扩大中俄贸易额,完善双边贸易结构,发展投资合作,实施大规模能源项目及加强工业生产协作。梅德韦杰夫此次访华期间,

中俄双方共签署了21项文件,两国教育部门签署了相互谅解备忘录及建立高校联合会合作文件。两国电信部门签署了降低两国间国际电信漫游服务费的相互谅解备忘录,两国卫生部门签署了在消除医学灾难领域合作的协议。此外,还有许多涉及两国海关、邮政、冶金、水泥生产及建筑等领域的合作。梅德韦杰夫还希望中俄就天然气问题达成的共识能尽快转化为具体文件。

拉美社报道称,印度总理辛格在访华前就已经表示,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巩固印中两个亚洲大国共同的战略利益,“(中国)是我们最大的邻国,也是我们主要的贸易合作伙伴之一”,作为世界上两个人口最多的国家和最大的新兴经济体,印中在地区和全球利益上正拥有越来越多的汇合点。

《印度快报》也发表了题为《不要零和游戏》的文章,认为中印两国都需要赢得彼此的信任,两国都有责任和义务确保亚洲在21世纪和平崛起。

蒙古国总理阿勒坦呼亚格则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中蒙两国将在经贸、政治、安全等多领域加强合作,其中,在经贸合作方面有望迈上新台阶。他指出,蒙中双方还将进一步规划战略伙伴关系的近期和中期路线图。

诚恳面对遗留问题

《印度时报》评论,辛格此次回访中国,使其成为59年来首位与中国总理实现年度互访的总理。中印上一次这样的互动还得追溯到1954年,时任中国总理周恩来访印后,印度总理尼赫鲁对华进行了回访。辛格特别强调,在与李克强总理会晤时,将着重商讨巩固双边战略合作关系和有利于两国合作及对话机制的有关问题。

还有印度媒体报道称,辛格与李克强举行会谈的议题涵盖边界问题、中孟印缅经济走廊、贸易合作、印度铁路提速项目和城市交流等。会晤后,两人将共进午餐。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还将设晚宴欢迎辛格。次日,辛格甚至将到中共中央党校发表有关中印关系走向的演讲——“这是历任印度总理访华时‘享有的罕见礼遇’”。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李克强与辛格23日在北京签署了国境防卫合作协定,力争边境关系正常化。

拉美社报道称,辛格承认中印两国面临一些“让人担心的历史遗留问题”,但同时指出,两国政府都在以“诚恳和成熟”的态度直面这些问题,绝不允许它们影响到两国间的友好氛围和合作关系。

民间互动拉近距离

国际在线报道称,梅德韦杰夫与中国网民在新华网上的互动问答,效果可用“不拘一格”来形容。他积极回答了中国网友提出的林林总总的问题,甚至也包括一些略显敏感的话题,

江淮晨报报道称,梅德韦杰夫随后做客地处安徽合肥的中国科技大学时,被聘为该校荣誉教授,从“梅总理”变身“梅教授”。他以近45分钟的演讲作为自己的头堂授业课,并收到了一份兼具中国特色和“梅式风格”的礼物——该校陶艺中心师生以其本人为原型制作的瓷画肖像。

梅德韦杰夫表示,相信在未来两年的时间里,中俄两国的教育合作,尤其是高校互派留学生方面能取得更加长足的进步,将突破10万人次。

有媒体称,梅德韦杰夫与中国民众的沟通透着真诚与开放,回答问题自然畅快,而且从头至尾面带微笑。联系到梅德韦杰夫在与李克强总理会谈时多次引用老子的话来活跃气氛,似乎可以借用一名中国网友的话来概括梅德韦杰夫的此次中国之行:他正在努力从人性的角度来构建一种新型的中俄关系。

周边外交开创新局

新华社昨日发表“中国周边外交创新局”的评论称,今年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丰收年。从东到西,由南至北,从陆地到海洋乃至航天太空合作,中国全面发力,与大部分邻国的双边关系保持全面快速发展势头,进入新的上升通道。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