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时期音乐艺术的当代价值

延安时期音乐艺术的当代价值

20世纪30年代中期至40年代中期,中国共产党以延安为根据地领导抗日战争,开展文化建设。在长期的实践与探索中,产生了伟大的文艺理论和文艺创作指导思想,涌现了大批优秀文化艺术作品,对当代音乐艺术的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艺术服务于人民,服务于政治”指导方针的当代社会价值

20世纪三四十年代,国统区和沦陷区的大批左翼文化人士奔赴延安,其中包括冼星海、吕骥、向隅、唐荣枚等大量进步音乐家,延安成为当时中国新音乐运动的中心。在当时的抗战、抗敌环境中,在处理各种复杂政治、军事、社会关系的过程中,我党进行了积极的民主生活建设、社会文化建设和现代教育体制建设,极其注重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在多种思想意识并存的情况下,1942年,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文艺座谈会,毛泽东同志发表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出了文艺为什么人服务和如何服务这两个根本问题,确立了“艺术服务于人民,服务于政治”的指导方针,提倡和鼓励文艺工作者深入群众生活,创造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具有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随后,大量音乐家、艺术家在延安开展了一系列的作品创作、探讨、实验活动,确立了艺术为人民服务的无产阶级价值观。他们坚持救亡图存的信念,进行广泛的抗战宣传,将演出、宣传以及创作方面的经验积累和在现实生活中的内心体验,经过艺术媒介转变为具有创新意识的音乐指导思想和音乐理论。

当代音乐指导思想和音乐理论是在此基础上发展而来的。虽然其斗争性的意义已不再凸显,但音乐艺术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仍处于重要位置,党的文艺方针依然发挥着关键的指导作用。注重对艺术自身独立性规律的探索和强调艺术要反映现实,是延安时期音乐指导思想在新的时代语境下的发展和体现。因此,延安时期形成的音乐艺术的指导方针和主导思想,也是当下进行新音乐理论建设的指导思想。在探索音乐艺术本体发展规律的基础上,进行音乐作品所需要的题材选择、接受环境、接受群体等方面的探索,依然是必不可少的。延安时期的音乐指导思想对于当代音乐艺术的内涵、形式和价值取向仍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延安时期音乐创作观念的当代艺术价值

延安时期形成的“创作联系现实”“创作面向群众”“创作面向民间”“创作要结合多方面经验”等音乐创作观念,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文艺主张。广大文艺工作者在这些观念的指导下,深入民间、深入群众,创作了一大批具有时代特色、体现时代需要和人民需要的音乐艺术作品,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和文化生活,在普及文艺大众化、通俗化的同时,丰富和发展了中国民族民间音乐艺术,将产生、流传于民间的各种音乐艺术进行了创新和提升,使其成为中国革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确立了中国音乐艺术民族化的方向和创作策略。

延安时期文艺工作者们创作的音乐作品,不仅充分反映了抗战的需要,而且展现了音乐艺术的丰富内容、多样形式与朴实风格。中国近代最为成熟的歌剧《白毛女》,不仅在创作中体现了取材于民、服务于民的思想,而且还展现了艺术工作者对外来文化的吸收与借鉴能力,创作产生了具有中国风格的艺术形式。

延安时期的音乐艺术创作,还经常在形式、风格上借鉴流传于当地的多种音乐表演经验,并在既有的音乐形式与气质风格基础上,结合表现的需要和文艺理念进行创新,进而展现中国民族音乐内涵与风格。秧歌剧就是当时就地取材的一种典型表现方式,而《黄河大合唱》则在展现民族呼声与时代面貌方面体现了人民性、群众性与艺术性相结合的特点,还展现出民间艺术与外来艺术形式的有机融合特征。

这些音乐作品不仅形式新颖,而且富有民族艺术特色,在强调音乐艺术感染力的同时,影响了此后很长时期音乐作品的革命性、艺术性、时代性等特点,对当前的音乐创作具有重要的启迪意义。

延安时期音乐艺术研究理念对发展当代音乐的学术价值

延安“鲁艺”音乐系较为注重音乐教育理论、民间音乐形式等方面探索,注重对民间音乐素材的采集和研究,在培养音乐人才,推动音乐风格、形式、内涵等民族化、大众化方面作出探索。延安时期的“音乐艺术大众化”的理念和“音乐创作与研究必须深入民间、深入群众”的理念,对于探讨如何使音乐艺术作品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现实等具有重要的作用。

延安时期的音乐文化,是一种特殊的时代产物,也是一种特殊理念的产物,是构成中国现代音乐文化的特殊性内容。但是这种新的、特殊性的内容也体现了新的文艺观。其中,在音乐艺术的目的、音乐艺术的功能以及音乐艺术的发展策略等方面体现出要尊重音乐艺术自身发展和音乐艺术必须在一定的社会语境、文化生态中发展的理念。延安时期文艺工作者们在这些理念的指导下,探索解决音乐的民族表现形式、民间音乐的具体研究思路、民族音乐理论体系的创建以及民族音乐文化建设等问题,从而产生了体现不同理解、不同理念的作品风格、表现形式。

延安时期的音乐理论研究与体系建设都紧密结合音乐实践活动,提出、讨论了现实与历史、本土与异国、传统与创新、理论与实践等多方面的问题。这些音乐理论问题,对于当代学术背景下进行民族音乐研究、艺术风格探索、体现的形式、内涵等问题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作者单位: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