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在践行群众路线中探索群众工作新路

贵州:在践行群众路线中探索群众工作新路

——贵州人口计生“双诚信双承诺”的实践与启示

贵州是我国西部多民族聚居的省份,也是贫困问题最突出的欠发达省份。贵州的发展既需要“硬”资源,也需要“软”资源。深入践行群众路线,抓好群众工作,凝聚群众力量,就是这样的“软”资源。“软”资源也有“硬”力量。发端于贵州的“双诚信双承诺”活动就是践行群众路线、开展群众工作的典型个案,其取得诸多成效的背后,离不开各级计生协会带领广大群众的踊跃参与。深入挖掘剖析该案例,不仅对深化群众路线的实践,而且对推动贵州同步小康都有重大意义。为此,本期专题访谈就《在践行群众路线中探索群众工作新路——贵州人口计生“双诚信双承诺”的实践与启示》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嘉宾:

徐静 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全国文化名家暨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

周承洲 贵州省计划生育协会专职副会长

丁凤鸣 贵州红色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向勇 贵州省计划生育协会群工部部长

主持人 蒋英 贵州日报主任编辑

主持人:通常人们都认为,人口计划生育主要是依靠行政手段强力推进的工作,请问应怎样理解其同时作为群众工作的重要一面?

嘉宾: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关系民族、国家的长远利益,是重大的“国计”问题,同时又关系着亿万家庭的幸福、和谐,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因此,人口计生工作是既关系“国计”又关系“民生”的特殊事业。其中,“民生”是前提、是落脚点,“国计”是大局、是整体,但这个大局和整体要在实现亿万家庭的“民生”过程中才能得到最终实现。从这个意义上讲,人口计生工作的核心就是要做通亿万家庭的工作,最终实现国家大计。而做亿万家庭的工作,本质上就是做群众工作,就要坚持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服务群众,就要在切实维护好、实现好群众利益的过程中实现国家大计。

主持人:在尊重群众主体地位方面,贵州的人口计生系统有何典型的探索?

嘉宾:贵州在开展“诚信计生”的过程中,创造了有贵州特色的活动载体--“双诚信双承诺”,该活动发端于毕节、深化于黔东南,现在正向全省强力推进。

2011年5月,贵州省举行毕节试验区新一轮改革发展推动大会。以此为契机,毕节试验区根据“诚信计生”创建的有关要求,在全省率先提出并试点人口计生“双诚信双承诺”工作,按照:守信受益、失信受制的原则,通过村(居、社区)民自治公约,以村(居、社区)向群众承诺和群众向村(居、社区)承诺的‘双诚信、双承诺’方式,建立群众享受普惠特惠政策及自觉参与和实行计划生育的长效管理机制。

2012年4月,受毕节的启发,黔东南州也开展了此项活动,此后又对其进行了全面提升。先后形成以村“两委”、村民自治委员会为主体,村计生协会主动支持、参与,建立行政组织、村民自治组织和计生协会密切配合机制。理顺政府与村(居)民自治委员会、村(居)民自治委员会与群众的承诺关系和承诺内容,并通过村民相互监督、相互推动,把行政管理转化为群众自治,最终达到互为守信、兑现承诺的目的。尤其还将“双诚信双承诺”引入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农村消防等工作,发挥其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作用。

2013年5月,在总结毕节、黔东南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贵州省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全面推进人口计生“双诚信双承诺”工作的意见》,要求在全省全面推进此项工作。

主持人:当前,全省推进“双诚信双承诺”的力度如此之大,其实践中的成效怎样?

嘉宾:第一,以“双降”目标的实现推动了人口均衡。毕节市开展该活动以来,人口出生率、自然增长率连续两年下降,全市流动人口自愿返乡落实手术35760多例,自愿推迟生育22877户,自愿放弃政策内二孩生育1968户,农村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3672户。黔东南州开展该活动一年多来,人口出生率、自然增长率开始下降,群众主动缴纳社会抚养费达5637.2万元,同比增加2432.62万元。

第二,以增进基层干群互信的实现促进了社会和谐。毕节、黔东南的探索,为推动干群互信找到了一个好载体,尤其是通过这种干群互信关系的强固,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课题组在与基层干部的座谈中,当地同志说:“搞‘双诚信双承诺’一下子就解决了村民参与的问题,原来村级暗箱操作问题突出,信访案件很多,但搞‘双诚信双承诺’以来,没有收到反映公共资源分配的案件,基本上扭转了以前暗箱操作的情况,打造了阳光村务。”

第三,以诚信意识和行为的培育促进了社会诚信。“双诚信双承诺”,以诚信协议的契约化管理模式来明确各方权利义务,以计生协会为平台组织群众参与村务管理的做法,推动了诚信建设的制度化,为我们探讨整个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提供了很好的示范,为推动“诚信贵州”建设探索了新的载体。

主持人:作为群众组织的计划生育协会,如何在“双诚信双承诺”中发挥重要作用?

嘉宾:“双诚信双承诺”开展在基层,活跃在基层,深化在基层,直接在群众中开展,成果为群众分享,取得了人口计生领域乃至超越人口计生领域的诸多成效。而这诸多成效取得的背后,离不开计生协会这个生力军从间接到直接,从外围到核心、从局部到整体的有效参与。

总结计生协会在此项活动中的作用可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是宣传发动者。“双诚信双承诺”需要广泛发动群众参与,而此项工作在基层主要依靠计生协会来做艰苦细致的宣传、发动工作,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政策宣传到位,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到位。二是指导者。实践中,以村为单位开展的“双诚信双承诺”活动,在制定方案、宣传发动、组织实施、验收考评等阶段,都离不开计生协会的全程参与和指导。三是监督者。计生协会作为群众组织,在实践中发挥积极的监督作用,这种监督不仅是代表群众监督村委会、政府各部门是否履行承诺,而且也包括监督群众之间的相互监督。

主持人:请再结合一些典型的案例,具体地谈谈实践中计划生育协会参与该活动的模式。

嘉宾:典型之一:能人带动、资源整合。这类典型的特点是有一个能人当会长,实现了“双诚信双承诺”工作资源的整合效果。以黔西县解放村为例:该村“双诚信双承诺”得益于村计生协会组织的推动,而村计生协会的发展又得益于致富带头人被群众公选为会长,实现了“能人带动、资源整合,诚信计生、协会主导”。村里同志介绍:自2011年开展“双诚信双承诺”至今,办理独生子女证的从11户增加到30户。

典型之二:政策支持、相互促动。这类典型的特点是在强大的政策支持下,实现了计生协会参与“双诚信双承诺”工作的制度化,同时又在此过程中推动了计生协会组织又好又快的发展。以黄平县老寨村为例:老寨村把村民吸纳发展为计生协会会员,按照协会章程收取会费,成立监督小组管理会费,同时以本村名义对计生协会会员作出各种生产、生活帮扶和关怀方面的承诺。协会会员从119人增加到181人,缴纳会费5080元,由于村委会严格履行承诺,又使群众对计生协会组织荣誉感、认同感、归属感大大增强。结果,当年主动补缴社抚费的有8户,交款46000元,主动落实手术3例。

主持人:在全省上下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背景下,“双诚信双承诺”活动对践行群众路线、深化群众工作有何重要启示?

嘉宾:第一,强化政府与群众的互信是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条件。“双诚信双承诺”活动通过一纸协议,把政府置于承诺一方,并通过一整套的信息共享机制、部门联动机制,以保证“诚信受益、失信受制”原则得到切实贯彻和遵守,推动了政府诚信、群众守信,进而实现了诚信建设的制度化。这启示我们,政府只有面对群众,言必行、行必果,才会有公信力,才会赢得群众的信任。在此基础上,政府要通过一系列的制度供给,才能使整个社会的诚信建设摆脱空洞的道德说教,走向可操作、可实践、可持续的发展轨道。

第二,激活一批群众组织是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力量。“双诚信双承诺”活动启示我们,群众工作不一定是党委政府直接面对群众的工作,也不一定是简单地靠行政手段去推动的工作,应该充分发挥群众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一是思想上要认识到,群众组织归根到底是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要给以充分的信任,更要充分的激活。二是各级政府要切实简政放权、转变职能,把需要政府和群众组织共同分担的事让群众组织参与进来,把可以彻底交给群众组织干的事交给群众组织去干。

第三,深入推进基层协商民主是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方法。“双诚信双承诺”通过一个群众大会,把群众置于与政府对等的协商地位;通过一张诚信协议,把人口计划生育的政策法规转化为柔性的合约;通过充分讨论和民主协商把众人的意见转化为公共的意志。这启示我们:协商民主确实是符合我国广大基层地区群众需要的民主形式,在当前群众工作的背景下,更当引起重视,以创造更多体现协商民主精神的活动载体,不断巩固党和政府的群众基础。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