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滚出高考”有点“走极端”

“数学滚出高考”有点“走极端”

关于高考英语究竟该不该降分的讨论还没分出胜负,高考数学又被推到了风口浪尖。近日,某门户网站的一份网调显示,“七成网友赞成‘数学滚出高考’”。理由是,进入社会之后,“只有数钱时才用数学”,“学会加减乘除就足以混社会”……坦白讲,这个观点有点“走极端”。

一者,数学是一门最为基础的工具学科;二者,如果日后是主修理工科或是高精尖科技,甚至包括管理学等文科,都离不开数学知识的运用;三者,数学是一种思维,不只是算术和几何,数学思维在某种程度上既是一种哲学思维,也是一种逻辑思维。无论我们写文章,还是做人做事,都能用得着这种思维。

按照“数学滚出高考”的逻辑,除英语、数学之外的其他学科,都能找到“滚出高考”的理由:删除了鲁迅文章和《水浒传》的语文似乎变味了许多;至于地理、生物、物理、化学,也有相当一些内容超越了我们的生活。而实际上,所有的科目中,似乎只有体育课、美术课、计算机课、音乐课等这些没有进入高考的科目能够与我们未来的工作生活发生关联。如是观之,要滚出高考的,已经不只是英语和数学,还包括现在涉及的全部科目。

生活是生活,教育是教育。教育学科的设立,当然不能完全按照生活工作的内容来划分。社会终究是一个全才和专才的混合体,而教育也必须在“全面教育”和“专业教育”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如其不然,我们的高中教育则应该设“开车课”、“考公务员课”、“礼仪课”、“法律课”等内容。显然,完全社会化、生活化的教育与高考,也并非我们所期盼。

当然,也要看到,一些网友赞成“数学滚出高考”,其背后表达的也许是对“高考一元化评价体制”的不满。难度确实有些大的数学,只不过率先成为了整个高考制度的替罪羊。对此,教育部门应予以正视——高考改革,只有多听听大家怎么说,才会在最大程度上减少质疑之声。

高考改革,是一个极其复杂、极为繁琐的改革工程。它涉及到我们每位国人的学习、工作和生活。而显然,如果当我们的高考无法解决“实用性和学习性”、“既要简单,又要有区分度”这几个问题,教育部门似乎只有选择“打破高考作为唯一评价方式”、彻底实施素质教育这一条路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