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要切实解决好“总开关”问题

青海:要切实解决好“总开关”问题

核心提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之所以产生,是错误的落后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起作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建设、解决“四风”问题,本身就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再普及、再教育、再深化。

正在全党深入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是我们党对作风问题由表及里认识的升华,是一次志在标本兼治的重大政治行动,也是一次思想整理、改进和提升的过程,更是一次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实践活动。其中,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问题,打好筑牢思想基础,则是其关键之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不但要体现在日常工作中,更要体现在深刻解剖个人思想、触及灵魂深处。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之所以产生,是错误的落后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起作用。“总开关”的问题没有解决,对付“四风”顽症很容易按下葫芦浮起瓢,过一段时间又会以其他形式出现。因此,能否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直接关系到教育实践活动是否真正触动灵魂和精神层面,关系到广大党员干部能否在思想观念上构筑万里长城,抵制各种不良思潮的侵蚀。

世界观是人们对世界的根本看法,提供关于整个世界的总体图景,是人们在世界上生存发展、实践活动的认知依据。人生观是人们对人生的根本看法,提供关于人的生命过程的意义解读,是人开展自己的生命活动、实现自己的人生追求的心理依据。价值观是人们对价值的根本看法,提供关于是非、好坏、善恶、美丑的判断标准,是人做出选择取舍的伦理依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相互贯通、相互影响,世界观决定人生观、价值观,人生观、价值观反映世界观。信奉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就会在实践中尊重客观实际、遵循发展规律、追求社会理想;信奉马克思主义人生观,就坚信人的生命是自然与社会、有限与无限、享用与创造的统一,人生的意义在于用劳动展现、丰富人的本质,就会在生命活动中把人的自然属性转化为社会价值,把人的有限生命转化为无限延续的物化劳动和精神产品,既享用他人提供的各类产品和服务,又用辛勤劳动为社会造福;信奉马克思主义价值观,就会在各种行为中自觉维护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价值准则,抵制各种诱惑,臻于崇高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每一名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牢把好“三观”,不能在思想上开口子、出漏洞,不能在“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上迷失方向,而是要自觉洗涤私欲,始终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最高价值追求,才能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建设、解决“四风”问题,本身就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再普及、再教育、再深化。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结合教育实践活动中排查出来的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各个环节的各项工作,让“总开关”管起来、统起来、灵起来,对思想之尘、行为之垢、作风之弊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认真进行理论学习,打牢抵制“四风”的思想根基,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认真照历史的镜子,正自己的衣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确立现实示范,形成良好导向,促进边学边改、边整边改、马上就改,以思想的洗礼,促进“四风”问题的解决,让群众真正看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