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遵循五位一体 致力内涵式发展

山西:遵循五位一体 致力内涵式发展

党的十八大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五位一体”总布局,为我们加快一流省会城市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太原要发挥省会城市资源和品牌优势,担负起带动全省实现转型跨越发展排头兵的重大责任,实现建成一流省会城市、努力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现代化大都市的奋斗目标,在执行机制上,就必须认清“五位一体”的有机性,把握五个构成系统之间的关系及操作路径,实现总体布局功能的最大化。

“五位一体”总布局为建设美丽太原拓展了发展空间。从“四位一体”到“五位一体”,生态文明理念的确立和实践,使城市发展从单纯的经济扩张型增长向结构优化型发展转变,在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的同时,不断提升城市发展的质量和效率,努力建设美丽太原。以太原东西两山城郊森林公园建设为例,高标准、高质量、大规模的绿化,不仅为太原增添了两翼生态屏障,制造了城市天然氧吧,也为城市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环境基础,拓展了城市的发展空间。

在“五位一体”总布局引领下找准一流省会城市建设突破口。建设一流省会城市,必须按照“五位一体”总布局的要求全面推进。在全面推进的基础上,明确定位,找准优势,重点突破。无论是秉承资源禀赋还是实施创新驱动,无论是调整产业布局还是规划城镇格局,无论是推进综改试验还是凝聚价值共识,都是体现“五位一体”总布局的重要突破口。

秉承资源禀赋,以创新驱动新兴产业发展。“五位一体”总布局是根植于长期实践探索的理论创新,它所具有的创新品格,决定了必须在永无止境的实践中继续用永不停歇的创新来激荡发展活力。太原作为国家能源重化工基地,当世界工业发展步入科技创新为主要特征的时代后,陈旧的资源型产业格局难以担当一个城市发展的重任。所以,以科技创新驱动新兴产业发展,是建设一流省会城市的核心战略。必须积极发挥太原市在实现工业现代化过程中的后发优势,秉承太原作为国家能源重化工基地的资源禀赋和文化性格,发挥太原在高端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信息网络、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领域的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依托科技创新,布局新兴产业发展、提升传统产业改造,加快培育一批技术领先、世界一流的产业集群。把科技元素融入到新兴产业的发展过程中,通过科技创新实现城市经济在空间载体上的重大革命,推动城市经济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

突出规划引领,以市域城镇化推进城乡一体化。对于太原而言,推进市域城镇化,发挥以点带面功效,是实现城乡一体化的最佳切入点。加快实施城镇化,不仅是太原融入现代化发展进程的迫切要求,而且是扩充经济容量、扩大城市规模、改变增长方式、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发展动力的不二选择。建设一流省会城市,必须满足“五位一体”总布局对太原城镇化的具体要求,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在城镇化的过程中实现城市历史传统与现代风貌相得益彰,形成山、水、城、林、人和谐共融,历史感、生态性、文化味并存的现代都市气派,把太原建成一流的现代宜居城市。

勇于先行先试,以改革精神加快综改试验先导区建设。对于太原而言,以建设转型综改试验先导区为统领,要真正发挥其统领全局的作用,保持其强大的生命力,就意味着必须紧紧抓住改革这个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核心,进而以强烈的改革意识牢牢抓住先行先试这个灵魂,以主动改革、加快改革、全面改革的胆气,突破思想障碍,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围绕产业转型、自主创新、生态修复、城乡统筹、民生改善,在用好政策、探索路径上先行先试,为全省打开一条率先转型跨越发展的快速通道。

形塑城市之魂,以价值观的力量传递发展正能量。在“五位一体”总布局中,文化建设是灵魂。对于太原而言,建设一流省会城市的重要维度之一,就是要提升城市品位,实现文化回归。而城市品位的彰显,归根结底在于它的价值取向。在建设一流省会城市中彰显文化的力量,首要的是彰显太原城市核心价值观的内在力量。实践证明,太原城市核心价值观充分体现出城市品格中社会法治、道德品质、民风修养等正能量的增长,不仅夯实了一流省会城市建设的价值底座,同时也为凝心聚力建设一流省会城市提供思想支点。

一流省会城市建设,落实“五位一体”总布局必须保障有力。“五位一体”总布局为发展内涵增添了新元素,为发展品质赋予了新标准,为发展方式确立了新坐标。在一流省会城市建设中能否将“五位一体”总布局的这些新要求真正落到实处,迫切需要在顶层设计和制度层面形成保障有力的稳固支点。同时弄清为了谁、依靠谁,是否具有坚实的社会基础,提供什么样的根本保证,都起着至关重要的决定性作用。

全面落实“五位一体”总布局,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创造力量,必须打牢和谐稳定的社会基础,必须坚持以加强党的建设为根本保证。我们要始终清醒而自觉地保持紧迫感和责任感,尊重发展规律,顺乎世界潮流,回应民意期待,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将“五位一体”总布局新要求付诸于发展新阶段的艰苦探索和接力实践,矢志不渝建成一流省会城市。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