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3方案”深度涉房 小产权房路在何方

“383方案”深度涉房 小产权房路在何方

核心提示:“383”方案提出在规划和用途管制下,允许农村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平等进入非农用地市场,收缩政府征地范围。对已经形成的“小产权房”,按照不同情况补缴一定数量的土地出让收入,妥善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小产权房的合法化问题随即浮出水面。

近日媒体广泛报道一份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开的、为十八届三中全会起草的“383”改革方案总报告。报告具体提出了涉及行政管理体制、垄断行业、土地制度、金融体系、财税体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创新体制以及对外开放八个重点领域的改革。

其中,农村土地改革无疑是此次改革方案中最为引人关注的部分。方案提出在规划和用途管制下,允许农村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平等进入非农用地市场,收缩政府征地范围。对已经形成的“小产权房”,按照不同情况补缴一定数量的土地出让收入,妥善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小产权房的合法化问题随即浮出水面。

无独有偶,南京传出七彩星城小区作为小产权房,近期已经开始更换正式的商品房购房合同以及办理银行按揭,为获得正式的产权证做准备的消息。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了群众对小产权房合法化的关注,认为无论是政策还是现实都为小产权房“转正”带来了曙光。

刚需人群的救命稻草

相对总价动辄数百万元的商品房,小产权房的报价一般仅需几十万元甚至十几万元,这对工薪阶层来说是颇具吸引力的。有人说:买房其实就是一场豪赌,其过程颇有些惊心动魄,特别是选择小产权房。

近期内地房价的加速上涨、银行贷款政策收紧的态势愈演愈烈,这些都让“刚需一族”大喊伤不起。在这种情形下,许多刚需族不得不将目光投向有“产”无“权”的小产权房,而这似乎已成为许多刚需置业者无奈的选择。刚购买了一套小产权房的鲍女士说:“反正是自己住,又不是投资,没有产权卖不了没关系,虽然有点风险,但是少花钱又能有自己的房子这点已经让我很满意了。”

根据国土部抽样调查,目前在北京、天津、成都、西安、武汉、南京、济南、郑州、广州、深圳等地,均有大量的小产权房。以北京为例,据不完全统计,北京目前小产权房数量约占整个房地产市场的20%,涉及近30万户家庭。

由此可见,小产权房是否能够合法化的问题牵扯着无数人的心,不少人猜测南京出现的个例就是允许小产权房”转正“政策的体现。京市国土局表示,七彩星城是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有条件的“转正”,按规定补交相关费用,而绝非南京“小产权房”开禁的信号。

出路尚在探索阶段

对于“383方案”中对提到妥善解决“小产权房”这一历史遗留问题,业内人士认为并不认为是小产权房的”春天“来了。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杨红旭表示改革目前很难落地。他指出虽然以采取补缴一定的土地出让金或者税款等方式让小产权房转正是大势所趋,肯定要推进;但是他表明,即使是小产权房陆续转正,也是一个很漫长的改革过程。杨红旭说:“我预计未来两三年之内看不到小产权房大力的推进,也谈不上对于商品房的冲击。”

同样认为民众应该理性看待“383方案”的是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他认为由于“383方案”课题牵头人身份特殊,才引起市场的众多瞎想,但是它只是研究报告,并不代表中央精神,实际意义还有待考察。其指出,市场对“383”改革方案反响强烈,表明市场渴望,对于改革存强烈期待。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