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因势而谋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贵州:因势而谋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摘要:近年来,国家新能源汽车法规陆续出台并不断完善,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契机。2009年,财政部和科技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的通知》。2012年,科技部发布了《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摘要)》。2013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当前,在全省上下坚定不移地实施省委、省政府确立的主基调主战略,努力做到提速转型,实现加速发展、跨越发展、转型发展的新形势下,转型升级成为我省工业强省的主旋律。实现毕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突破,有利于毕节加快生态工业建设,有利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因此要因势而谋、顺势而为,高起点谋划、高位嫁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异军突起,推动试验区现代产业集聚区和生态文明示范区融合发展。

一、坚定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信心

借鉴国内外发展经验蓄势而发。早在20世纪70年代,美国、德国、法国、日本等世界主要汽车生产国纷纷加快部署,将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战略,力求在应对日益突出的燃油供求矛盾和环境污染问题上抢占先机,形成新的核心竞争力。我国从“八五”时期开始新能源汽车的研究和开发,现在已是百花齐放,百舸争流。广东、山东、江苏等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迅速。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于积蓄能量,起跑待飞的阶段。

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助推发展。近年来,国家新能源汽车法规陆续出台并不断完善,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契机。2009年,财政部和科技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的通知》。2012年,科技部发布了《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摘要)》。2013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9月,国家出台了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文件。我国政府已经明确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加大了政策扶持力度,直接介入到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市场推广当中,为新的产业形成创造了巨大机遇。

凭借政策优势率先突破。根据国办函[2013]35号文件关于深入推进“毕节试验区改革发展规划”精神,要求贵州省和国家有关部委、直属机构要“在试验区专项规划编制、政策实施、项目安排、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并要“鼓励和支持将行业试点任务放在试验区先行先试”。国家科技部已表示将大力支持毕节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要千方百计争取试点、补贴、推广等方面的支持,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上率先突破,赢得发展先机。

依托毕节汽车工业基础乘势而上。毕节现已拥有整车及零部件企业30多家,涉及载货汽车和新能源汽车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等各个环节。随着毕节力帆时骏集团天然气混燃数控项目、织金县凯马汽车异地生产项目以及毕节添钰动力科技、毕节兴国新能源、西凯新能源产业基地、澳能空气动力汽车产业园项目等一批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实施,集聚集群的优势将更加明显,聚集力和吸附力将更加突出。

二、明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路径

加快毕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分层规划,同步推进,结合国内外经验,既从实际出发,又从高位嫁接,在以下四个层面切实进行整体推动。

起步从低速电动汽车和电动摩托车开始。当前,国内大部分城区车速限制在70公里/小时以下。从我国汽车市场需求层次分析,占未来汽车需求市场2/3的城乡结合部,将有9000万辆的汽车需求。低速电动汽车售价在1―5万元,车速在50―60公里/小时,充一次电可行驶100―150公里。从市场容量和技术水平看,低速电动汽车经济性能好、节能环保好、使用成本低,是中小城市经济、环保、易推广的交通工具。兴国集团的低速电动轿车、特种车生产线即将建成,研制生产的“V1”型电动摩托车在轻便、时尚、可折叠、适应西部路况和支持网购等方面均实现了多项创新突破。

关键在核心零部件生产领域实现突破。新能源汽车最关键的三个环节是电池、电机、电控,这也是未来新能源汽车的主流产品和核心技术。毕节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就是要在核心零部件生产领域实现突破。如西凯新能源的巨能电池技术是工信部唯一上榜的大容量电池,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添钰动力科技TM高效节能电机、电机控制器,曾被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国家环保总局等列为“国家鼓励发展的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技术”之一;澳能机电公司压缩空气动力发动机产品具有高效节能,气瓶充气速度快,机体寿命长并运转安全等突出优势。

重点在整车生产上强力推进。整车生产是新能源汽车水平的整体体现。目前,毕节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具备强力推进整车生产的基础和条件。力帆时骏集团与贵州红华能源研发公司合作研发的液化二甲醚-液化天然气混燃数控重卡,经济性、环保性、动力性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西凯新能源产业基地正投资建设动力电池和新能源市政用车生产线,在与江西昌河汽车配套电机同时,与昌河汽车联合开发整车。兴国实业、添钰动力也在积极开展新能源汽车的整车开发。要着力开发大中型新能源汽车产品和小型纯电动汽车产品,优化整车与动力系统的集成匹配,提高整车可靠性,降低成本,开发出高性价比的大规模商业化汽车系列产品。

目标是产业集群发展上实现腾飞。一是形成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生产集群。围绕新能源汽车整车产品,加快园区内电池、电机、电控、变速器产业建设,强化技术研发能力,完善产业链条,形成产品多样、优势互补、良性竞争、深度关联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二是构筑新能源汽车“三纵三横”的产业集群。以整车产品为载体,以动力系统为核心,突破关键零部件瓶颈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构筑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汽车纵向发展,多能源动力总成控制系统、电机及其控制系统和电池及其管理系统横向发展的“三纵三横”生产布局,推动形成新能源汽车战略性新兴产业。三是打造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共生繁荣的发展模式。以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引领推动传统汽车技术的革新,不断挖掘汽车产业的发展潜力,增强发展动力,形成传统汽车产业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同生共荣的良好局面。

三、细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措施

着力解放思想,形成发展氛围。进一步解放思想,敢破敢立,解决思想认识不够、发展思路不清的问题,努力克服底子薄、顾虑多的畏难情绪,千方百计发展,大胆推进实施。多形式、多渠道,加大发展新能源汽车重大意义的宣传和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力度,提高认识,形成共识,推动政府、部门、制造厂商和消费者共同参与和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着力组织领导,形成发展合力。成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和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领导机构及其办公室,研究制定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战略和发展政策,指导和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整合部门和单位力量,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立项审批、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引导企业加大投入和研发力度,推动省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与企业进行联合攻关,构建政产学研四位一体的研发模式,形成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着力争取支持,形成发展动力。发动各级各有关部门主动作为,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引进优强企业加盟。发挥发改、科技、工能、质监等部门的优势,充分利用国发[2012]2号文件、国办函[2013]35号文件等政策优势,积极争取差别化政策支持,将新能源汽车作为全市新兴产业的重点培育,努力争取为国家级新能源汽车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和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城市。

着力示范运营,形成政策机制。一是制定出台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探索制定新能源汽车管理试行办法,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二是在原有传统公交车基础上,适当增加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和换电式纯电动公交车投入运营;推动纯电动出租车运营;力争到2015年公务车中纯电动车占一定比例。三是探索小型汽车试点运营,力争在小型汽车试点运营方面实现突破。四是建立健全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平台,推进孵化园区建设。

着力产业联盟,形成抱团发展。整合毕节现有汽车项目,联合高等院校和优强科研院所,建立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明确技术创新产出目标和责任分工,建立企业间发展合作关系,解决产业技术创新和共同技术突破需求等问题。强化风险共担意识,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主体利益与风险共担责任制度,实现分层次、分阶段分解风险责任,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企业技术研发水平和产品市场竞争力,形成抱团发展的优势。

着力招商引资,形成发展基地。依托现有基础,梳理需要完善和配套的产业,强化产业链招商和专业招商,重点引进战略投资者及其合作伙伴,鼓励骨干企业与上下游企业、研发机构之间通过兼并、收购、重组、联合等形式组成战略联盟,实现优势互补。鼓励国内外汽车企业集团与毕节的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加强合作,共同打造大型新能源汽车集团公司。

着力人才驱动,形成创新发展。制定人才引进和培养战略,完善行业高技能人才交流信息平台。推动毕节工业学校、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和毕节学院加强与省内外知名高校、行业重点培训机构合作,建立新能源汽车行业人才培训中心。推动成立毕节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中心,构建融研发、科研、生活为一体的高技术人才基地。逐步完善为企业提供项目申报、项目策划、项目咨询、技术成果转化及知识产权保护的中介服务体系。

(作者为毕节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