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市场之力破垄断藩篱

以市场之力破垄断藩篱

总的看,加快推进垄断行业改革,要以放开市场、引入竞争为重点,在竞争性领域通过放开市场准入等措施,增强各类经济主体的活力;在自然垄断领域,也要有序引入激励性管制方式,刺激垄断企业提高效率。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与3大电信运营商合作开展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将有至少6家民营企业以“虚拟运营商”身份获得电信市场分销等准入资格。民间资本进入电信行业,有利于行业充分竞争,从而为消费者带来福利。更重要的是,这意味着打破通信行业垄断格局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当前,我国在电信、电力、石油、铁路运输等领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行业垄断。由于缺乏充分竞争,行业垄断往往带来企业效率低下,影响了消费者权益,并在某种程度上减少了社会财富的生产,降低了国民幸福水平,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一大障碍。

多年来,行业垄断一直被社会各界诟病。加快破除垄断坚冰,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增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成为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特别是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我国经济进入提质增效第二季的背景下,推动垄断行业改革,使社会资本进入更多行业领域,有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已先后在多个领域大力推进反垄断工作,部分领域的改革也迈出实质性步伐。LG等液晶面板企业价格垄断案、茅台五粮液价格垄断案、上海黄铂金饰品价格垄断案、洋奶粉价格垄断案等案件的查处,明确释放出我国坚决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整顿市场合理秩序的信号。除电信领域外,我国已加快放宽铁路、银行、油气能源、市政工程等领域的准入条件,进一步降低社会资本投资门槛,这些都将使原有的行业垄断格局受到冲击。

加快相关垄断行业的改革步伐,有利于各类市场主体通过合理竞争,更加公平公正地使用生产要素,使市场经济更具活力,使经济社会发展更具有可持续性。

从现实国情看,要在短期内彻底打破部分行业的垄断格局并不容易。一方面,我国不少领域的垄断是受生产力发展和市场经济体制演变等多重因素影响形成的,伴有强大的历史惯性和顽固的局部利益;另一方面,尽管一些垄断领域已经降低了准入门槛,但社会资本仍然可能遭遇“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问题。另外,也有一些领域存在投资规模大、投资周期长等问题,未必能充分激发社会资本的投资热情。

总的来看,加快推进垄断行业改革,要以放开市场、引入竞争为重点,在竞争性领域通过放开市场准入,实行资本多元化改造,以及可竞争性环节分离等措施,增强各类经济主体的活力,实现不同所有制企业依法平等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局面。在自然垄断领域,也要有序引入激励性管制方式,逐步探索社会资本通过参股、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其中,以刺激垄断企业提高效率。

此外,还要进一步完善行业监管体制,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促进合理的价格机制形成,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入推进垄断行业政企分开,逐步消除不必要的行政性垄断。

在加快推进垄断行业改革中,也不能矫枉过正,更不能把竞争基础上形成的产业集中等同于垄断。当前,我国不少行业由于集中度偏低,导致市场竞争力偏弱,在实力强大的国际垄断资本面前,这些行业的竞争力明显不足。因此,推动垄断行业改革的同时,也要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企业,提升我国在全球产业格局中的竞争力和话语权。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