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新风变“阵风”

莫让新风变“阵风”

核心提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很多地方和部门真抓实干,领导班子带头拉单子、促整改,或是作风问题发现一个解决一个,或是集中开展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值得肯定。需要注意的是,查摆并解决问题不仅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效。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很多地方和部门真抓实干,领导班子带头拉单子、促整改,或是作风问题发现一个解决一个,或是集中开展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值得肯定。需要注意的是,查摆并解决问题不仅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效。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及时用取得的制度机制成果巩固作风建设,才能避免热闹一时、表面文章,不让新风变“阵风”。

不依规矩,不成方圆。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建立好的制度机制,才能持续发挥激励、约束作用,弘扬好的作风,遏制不良作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经常抓、长期抓。尤其“四风”问题都是积弊顽症,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更容易出现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现象。认清“四风”的严重性、危害性和顽固性、反复性,锲而不舍地抓下去,关键要靠制度。各地区各部门都应把中央要求、实际需要和新鲜经验结合起来,抓紧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把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从根子上防止“一阵风”。

抓制度机制建设,既要坚决废止不利于解决“四风”问题的制度,也要边实践、边总结,继续坚持、逐步完善有利于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同时还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针对活动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新的制度。通过研究实打实的整改措施,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发挥制度建设对改进作风的重要作用,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有了制度,还要认真严格地执行,着力在增强执行力上下功夫。经过多年努力,我们在作风建设方面已经有了不少制度,但有些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执行上出了问题。实践证明,制度重要,执行同样重要。再好的制度,如果在执行中走样,或有人执行有人不执行,也会失去保障作用。因此,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毫不例外地执行,并要把落实责任与加强监督结合起来,不断促进执行力的提升,坚决维护制度的刚性约束力,形成令行禁止、照章办事的良好风气。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