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群众放心上  为群众服好务

把群众放心上 为群众服好务

核心提示: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党深入开展,这对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至关重要。笔者认为,要真正坚持好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做到时时处处为群众服好务。

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党深入开展,这对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至关重要。笔者认为,要真正坚持好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做到时时处处为群众服好务。

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必须摆正位置尊重群众。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习近平同志指出:“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党的十八大报告也强调:“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人民用小米哺育出来”的革命根据地政权,到“人民用独轮小车推出来”的全国解放,从“根据群众创造搞起来”的改革开放,到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正是因为人民的信赖与拥护,我们党才能始终保持着蓬勃生机。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意味着各种社会矛盾更趋复杂,社会利益诉求更加多样化。面对这种复杂情况,更加需要我们站稳群众立场,心里时刻装着群众,在制定发展方针政策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到群众的利益。

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必须凝心聚力依靠群众。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的改革动力和创新智慧。我们党提出的改革开放、“一国两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一系列思想理论观点和重大决策都不是凭空产生的,都凝结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心血。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一个党和它的党员,只有认真地总结群众的经验,集中群众的智慧,才能指出正确的方向,领导群众前进。”社会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深。知识缺了,就到群众中去学习;办法少了,就到群众中去寻找;工作难了,就到群众中去请教。只有将群众智慧转化成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才能形成推动发展的智力支撑。

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必须扑下身子深入群众。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现代通信网络的迅速普及,了解基层情况不一定非要下到基层,掌握社会情绪不一定非要走村串户,久而久之,各种脱离现实、脱离群众的不实之风便自然形成。有的党员干部“不愿深入”, 当起了坐等群众上门办事的“门诊干部”,或者靠电话、文件遥控指挥的“空中干部”;有的党员干部“不能深入”,作风不深入、方法不对头,听不到真话实情;有的党员干部“不敢深入”,图清闲、怕麻烦,害怕下基层群众提出这样那样的困难不好解决,不敢面对面与群众交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基层是大课堂,群众是真英雄,要做好工作,不了解基层,不懂群众是行不通的。亲身体验一下群众的生活,群众才会说真话、讲实情。

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必须全心全意服务群众。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应体现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中。群众的呼声应是政府部门行动的第一信号。当前,广大人民群众对变动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利益问题高度关切,特别是住房、就业、医疗、教育、城乡区域差距等实践中的难题,如果在面对这些热点难点问题时打官腔、充哑巴、不作为,就很可能陷入被动,政府的公信力也会受到损害。而对网络形成的热点、民众关切的重点,做到积极应对、主动接招、勇于担当,就会赢得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作者系湘潭军分区司令员)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