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 新形势下巡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不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 新形势下巡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核心提示:张军说,从首轮巡视情况看,中央巡视组发现了一批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形成了震慑,圆满完成了中央交给的任务。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办理首轮巡视移交的问题和线索,将于2014年元旦前汇总向中央报告首轮巡视成果落实情况。

11月5日,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张军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就“改进巡视工作,强化巡视监督”与网友在线交流。张军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对改进巡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体现了从严治党的要求,赢得了党心民心,巡视工作进入深入发展新阶段。新形势下的巡视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通过全覆盖、不间断的巡视,不让有问题的人心存侥幸,不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

张军在访谈中系统地梳理了巡视工作发展的脉络,介绍了目前中央巡视机构的设置情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与时俱进对巡视工作作出的新部署。他说,新部署新要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提出巡视工作总的方针,就是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开展巡视监督;二是明确主要任务,就是发现问题、用好成果、形成震慑;三是强调突出重点、聚焦“四个着力”;四是与时俱进推动巡视工作创新发展,进一步扩大巡视范围,加快巡视频率,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全覆盖要求下巡视工作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

张军说,从首轮巡视情况看,中央巡视组发现了一批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形成了震慑,圆满完成了中央交给的任务。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办理首轮巡视移交的问题和线索,将于2014年元旦前汇总向中央报告首轮巡视成果落实情况。同时,被巡视地区、单位要在两个月内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对不按要求整改,特别是因落实不认真、成果运用不到位又发生重大问题的,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及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在回答网友提问时,张军说,巡视和办案是两个不同性质的工作,巡视组“只报告、不办案”,既体现了党内监督的内部分工,也体现了对监督权的制约,同时,这一分工也更有利于巡视组集中精力和时间发现问题线索。但不论巡视还是办案,根本目的都不在于单纯惩处那些问题官员,而是要通过“惩”达到“治”,使我们党的肌体更加健康。因此,巡视工作非常强调抓早抓小,防止小错酿成大祸,这就是“严管厚爱”。他还为网友介绍了中央巡视组受理信访的范围:只有反映被巡视地区、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中央管理的其他干部及下一级主要负责人问题,尤其是“四个着力”方面的问题,由中央巡视组直接受理。对上述范围之外的个人诉求、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等其他方面的问题,巡视组按规定不予受理。收到的这方面信访,将按归口管理、各司其职的原则,移交有关单位处理。

张军还回答了网友关心的话题。他说,巡视工作重视保护反映真实情况特别是反映了重要、敏感问题的同志。为保障举报人的权益,巡视报告、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等材料中,都会为举报人保守秘密,确保其身份不被泄漏。同时,中央对巡视队伍自身建设非常重视。中央巡视组在履行职责过程中,要接受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监督,也要接受被巡视地区和单位、新闻媒体、广大干部群众等监督。

张军在访谈中介绍,巡视是党章规定的重要制度,实践证明是从严治党的有效手段,新形势下的巡视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党的巡视工作条例体现了巡视全覆盖的要求,即对各省区市、中央国家机关、中管企事业单位等都要巡视,要通过全覆盖、不间断的巡视,不让有问题的人心存侥幸,不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

张军在访谈中还向广大网友对巡视工作的关心、关注表示感谢。他说,正是因为有包括广大网友在内的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巡视工作才有力量源泉和坚强后盾。希望网友继续关心关注巡视工作,也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共同凝聚推动巡视工作发展的网络正能量。

责任编辑:刘萌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