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建设更体现能力

基层党组织建设更体现能力

核心提示:在嘉兴开展的民生事项群众点题征集活动中,群众共提出5300多条意见建议,经过汇总梳理后,嘉兴将群众关注度较高的事项进行公示,水环境治理、农村道路养护、农村文化建设等650多个民生项目列入年度实事工程。在嘉善县姚庄镇,民生事项的完成情况还交由群众打分。

最近,浙江嘉兴市秀洲区车港镇马厍村村民徐丽萍的心结因为乡镇干部住夜走访解开了。徐丽萍的儿子出生上户口时,名字“徐姚”被错登记成了“徐姚姚徐”,4个字的名字一直伴随着徐姚读幼儿园和小学,“老师念名字都是按照户口簿上登记的念,儿子有时回到家里心情不好,说自己被其他小朋友笑话。”眼看儿子要读初中,徐丽萍打算把户口簿上儿子的名字改回来,可复杂的程序让她打了退堂鼓:“改户口可麻烦了,好像先要向派出所提出申请,再到村委会开证明,再经过县区公安分局审核……程序很复杂,有些程序我都不清楚,平时上班也没那么多时间,我都决定放弃了。”

正当徐丽萍苦恼时,夜访的乡镇干部到她家中询问需求,她犹豫了半天,才将想为儿子改户口的事情说了出来,“本来觉得就是诉诉苦,没想到,乡镇干部还真答应了下来,没过多久,我就收到领新户口簿的通知了,这期间都不用我做什么,服务太到位了。”徐丽萍像是收获了意外的惊喜,“儿子心情也比原来好多了。”

干部住夜走访中,嘉兴要求镇(街道)干部每周住夜至少1个晚上,每天有1名班子成员带班,收集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代办民生事项、指导生产技能。群众对干部住夜走访制度竖起了大拇指,“白天很多人都去干农活或者外出打工,只有晚上才闲下来,干部住夜走访上门服务,时间选得好,也能让我们有更方便的渠道反映问题。”海宁市周王庙镇之江村村民王明宝说。

马厍村老人孙福忠感慨:“之前独生子女证、医疗保险等都得自己去办,现在全程代办,干部夜访时还把办好的证送到家里,真是很贴心。”

住夜走访让群众体会到了干部上门服务的便利,“群众点题”则让群众感受到了被服务的优越感。

10月27日,嘉善县魏塘街道西项社区居民李忠明又来到小区正在修建的文体中心“考察”了一番:“大楼主体部门已经修好了,里面有乒乓球桌、康乐球台,希望能快点用上。”居民姚春翔指着广场远处一片空地补充道:“那里还要建篮球场,以后我们可以来这里打球了。”

眼前,一片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内,一座三层蓝色的文体中心外部工程已修建完毕,文体中心一旁供播放电影和表演的戏台已建好,另一旁的舞池也已投入使用。

李忠明等人把文化广场的修建“归功”于民生事项群众点题征集活动,去年“群众点题”活动中,他们提出了在小区内修建文化广场的想法:“我们小区大、人多,大家希望有地方锻炼身体,可这里没有专门的活动场地,想跳舞也只能到路口或者超市门口,车子进进出出,很不安全。”“没想到,我们提的建议被纳入了年度实事工程,还真管用了。”李忠明满意地说。

在嘉兴开展的民生事项群众点题征集活动中,群众共提出5300多条意见建议,经过汇总梳理后,嘉兴将群众关注度较高的事项进行公示,水环境治理、农村道路养护、农村文化建设等650多个民生项目列入年度实事工程。在嘉善县姚庄镇,民生事项的完成情况还交由群众打分。“河道疏浚完成情况三颗星”、“村庄长效保洁完成情况四颗星”……村委会大厅内的电子屏幕上显示着群众的评价。

为方便群众特别是上班族办事,嘉兴还优化了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窗口的工作时间,进行错时服务:工作日8:00至18:00,双休日9:00至16:00均有工作人员接待。“工作时间上班族很难有时间办事,所以延长办公时间到晚上6点,中午也不休息,同时,周末也安排工作人员上班,错时服务保证群众的事情能及时办理。”嘉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方俊良说。在海宁市周王庙镇便民服务中心留言簿上,有群众留言:“时间可以错,服务真不错。”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