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系统阐释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系统阐释

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读本》

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主线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成就、总体框架、基本要求等重大问题,作出全面深入的论述,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论断。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在理论和实践更加丰富深刻的基础上,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读本》(以下简称《读本》),是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系统阐释,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准确、权威、通俗的理论教材。

深入解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成果。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成功开创、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不断拓展深化,理论创新与理论普及同步进行。十八大报告的论述以及十八大以来的发展,反映了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成果。《读本》以此为遵循,全面准确地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来源、实践历程、基本构成、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和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体系新颖、重点突出、特色鲜明,是总体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理论建构。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现途径、行动指南、根本保障,三位一体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鲜明特色。“三个总”的概括立意高远、提纲挈领,抓住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真谛和要义。这些都是认识的结晶、理论的精华,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重要、最本质的东西,《读本》做了集中的、逻辑的阐述。

充分反映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理论和实践创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等,都是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精彩之笔。这些创新思想是开创新事业、迈上新台阶的科学指南,必须及时进入教材、进入思想、进入群众;这些创新实践是改革不停步、探索无止境的生动写照,必须上升为理论、写进大文章。《读本》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观视野,阐发十八大以来的成果及脉络,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例如,提出和深刻阐述民族复兴中国梦,是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的重要战略思想,进一步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走向,指明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读本》专门设了一节,阐述实现中国梦的“三个必须”,突出强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支撑、精神支撑和力量支撑,表明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创新。

 勇于面对发展进程中的矛盾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直面矛盾、解决问题中前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形态是对实践形态的全面反映、深刻提炼和本质揭示,不回避矛盾、不讳言问题,根植现实、注重现实,加强针对性、增强指导性,正是它的科学性、生命力所在。《读本》尽力体现理论逻辑与历史逻辑的统一,坚持理论逻辑展现历史逻辑,历史逻辑注入理论逻辑,这就提高了理论的解释力和说服力。比如,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也是当代中国和谐发展的迫切要求。《读本》在论述这一基本要求时,既从历史的进步趋势、党的奋斗目标、社会主义的价值优势等方面证明这一基本原则,还从人们对公平正义的期待要求与实际生活的不少差距,说明把维护公平正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还特别指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不可能一劳永逸、一蹴而就,这就从矛盾问题中看到努力方向、解决途径和现实可能。

(作者系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