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双轨制”亟待破解

养老金“双轨制”亟待破解

核心提示:社会保障领域,养老金“双轨制”一直饱受舆论诟病。目前,由于机关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不参加社会养老保险,但退休后却能享受比企业职工更高的养老金待遇,养老金“双轨制”一直被视为养老制度的最大不公,社会上要求养老金并轨的呼声不断。

社会保障领域,养老金“双轨制”一直饱受舆论诟病。目前,由于机关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不参加社会养老保险,但退休后却能享受比企业职工更高的养老金待遇,养老金“双轨制”一直被视为养老制度的最大不公,社会上要求养老金并轨的呼声不断。

事实上,官方早在2008年就已经推出相关措施尝试解决这一问题。2008年2月,国务院公布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方案》,确定在山西、上海、浙江、广东、重庆五省市先期开展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但五年多时间过去了,相关改革进展缓慢。

今年10月25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在回应养老金“双轨制”问题时表示,社会关注的养老金双轨制问题,中央已提出明确改革方向,即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建立养老保险制度,逐步消除养老金“双轨制”下的权益失衡。

尹成基给出的具体路线图是,“先行试点,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完善原有的方案和政策,再全面推进和实施。”

分析指出,养老金“双轨制”已成为制约中国养老制度改革的瓶颈,不啃下这块“硬骨头”,其他措施很难推进。养老制度改革呼唤足够完备的顶层设计,在提高那些有失公平的低水平保障同时,降低那些严重冲击社会底线的畸高保障,以消除“待遇差”,保障养老公平。

(原文标题《聚焦改革“硬骨头”:收入、养老、户籍改革待突破》,有删节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