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正风肃纪重在狠抓落实

重庆:正风肃纪重在狠抓落实

摘要:干部作风转变的核心,是要增进同群众的感情,重点解决民生的难题。这就要求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干部作风转变的重要标准。因此,正风肃纪重在狠抓落实,而不能做虚功,搞一阵风。

9月初以来,全市集中开展了正风肃纪等“五个专项行动”,以扎实推进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就是要狠抓党风、政风,根治“四风”,就是要严肃政治纪律、干部组织纪律,切实抓好干部作风。通过除歪风、治邪气,倡新风、树正气,汇聚正能量,树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各级党员干部务实高效、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干部作风转变的核心,是要增进同群众的感情,重点解决民生的难题。这就要求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干部作风转变的重要标准。因此,正风肃纪重在狠抓落实,而不能做虚功,搞一阵风。

把正风肃纪真正落到实处,首先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国梦结合起来。要对照党章,对照中央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反面案例,对照群众意愿和市场主体需求,对照同志之间的批评意见,切实找准不足和差距。要深入剖析思想根源,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根植于思想中,体现在行动上,切实改变“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多听一听群众的愿望,多想一想群众的感受,多看一看群众的生活工作状况,经常深入到矛盾突出、困难较多、问题集中的地方去,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到民有所想、我有所谋,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真正实现干部受教育、问题得解决、作风有改善、人民更满意的效果。

把正风肃纪真正落到实处,还必须从制度建设入手。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形成一种优良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克服一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在有的地方,改作风似乎成为一阵风,上级一抓就重视,一不强调就放松。在群众眼里,这种一阵风式的改作风,本身就是坏作风。如何防止正风肃纪专项行动重蹈覆辙,如何消除人民群众对“作风建设周期律”的困惑?根本的途径就是建立科学、规范、严谨的长效机制。邓小平同志曾经说:“制度问题不解决,思想作风问题也解决不了。”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巩固正风肃纪的成果,需要把群众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度,构建起促进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

把正风肃纪真正落到实处,更要抓突出问题。在市级部门、市属国企和市属高校集中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治理党员干部队伍在违反政治纪律、奢侈浪费、大操大办、打牌赌博、生活作风、信仰缺失、滥办节庆展会、教育乱收费、医药购销领域回扣提成九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党员干部纪律和作风方面的遵循,除歪风、治邪气,倡新风、树正气,汇聚正能量。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固树立“如果不能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就是失职”的理念,对这些方面的问题加大监管查处力度,坚决予以纠正。对顶风违纪的,露头就打、落地就抓,只有“绝不例外”,不搞“下不为例”。同时,要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注重跟踪问效,查找制度和执行上存在的薄弱环节,把“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不正之风消灭在萌芽状态,推动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氛围。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效果如何,群众满意度就是最好的“定盘星”。要把改进作风与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决好民生问题结合起来,与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让正风肃纪的清新之风,劲吹巴渝大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