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两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广西:“两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摘要: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这里的“人”指的是我国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这一核心立场,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论的基本原理,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

中央关于印发《科学发展观学习纲要》的通知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提出明确要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目标取向看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当前,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与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有利于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这里的“人”指的是我国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这一核心立场,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论的基本原理,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深刻回答并解决了“为谁发展、靠谁发展、发展成果由谁分享”的基本社会发展问题。从本质上看,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立场,就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发展问题上的能动反映和集中体现。党的群众路线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坚实理论基础之上,秉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价值理念,强调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充分体现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刻回答了“依靠谁、为了谁、我是谁”的重要问题,与科学发展观在本质上具有高度一致性,都是为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因此,坚持群众路线,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也就从价值认同上牢牢把握住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有利于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理论成果,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但科学发展观作为科学理论,只有被群众掌握,才会变成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物质力量。人民群众是科学发展的主体,只有广大人民群众全面了解、掌握科学发展观并付诸实践,科学发展观才能真正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党的群众路线要求我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上,也就是要把我们党关于科学发展的正确主张,通过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贯彻落实好。因此,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促使人民群众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获得新提高,引导人民群众进一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也就有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有利于推动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完善。科学发展观深刻揭示了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准确把握了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发展战略、发展内涵、发展观念、发展思路、发展动力和发展目标等问题上,形成了一系列独创性的理论观点,系统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如何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为一个科学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但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任何科学理论只有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才能永葆科学理论的旺盛生命力。党的群众路线既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具体应用,也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生动体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要求我们想事情、干事业,必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人民群众丰富的社会实践基础上,及时总结人民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抓住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进行新的理论概括并用于指导社会实践。如此循环往复,使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发展建立在生动的实践基础之上。

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深入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清除障碍。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是要进一步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改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办法,这必然是一个又破又立的过程。而破旧立新的前提和基础,就在于找准问题、有的放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坚持开门搞活动,让人民群众提意见、来监督、作评判,通过各种途径把突出问题找出来、查到位,这本身就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这不仅有助于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际成效,也通过查准问题,从而有针对性地整改落实,更好地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清除了各种思想和实际障碍。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提供作风保障。加强作风建设,以优良作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是对我们党历史经验的传承发扬,是一种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也是把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实际行动并取得科学发展更大成效的重要保障。当前党的作风建设的状况总体上是好的,但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不仅客观存在,甚至还表现得相当突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党内长期积淀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从而净化党的肌体、纯洁党的队伍,不仅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振了精气神,凝聚了正能量,同时也以优良作风推进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深入。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凝聚广泛力量。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坚持人民群众历史主体地位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理论基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才能在科学发展的实践中,真正做到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相一致,坚持远大理想与人民群众现实利益相协调,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群众路线既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政治路线,也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组织路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听取群众的呼声与要求,广泛凝聚群众的智慧与力量,在为了群众、依靠群众中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各方面,让人民群众更多分享科学发展的成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