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化发展需要确立新的文化资源观

城市文化发展需要确立新的文化资源观

文化是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内容。世界上的著名城市都是以独特的个性、品位和文化内涵体现其卓尔不群的风格与魅力。当前,以文化比后劲、以文化论发展越来越成为城市建设的主题。因此,能否制定实施正确的文化发展战略,不仅决定着城市文化发展的未来,也决定着整个城市发展的前途。在城市文化发展过程中,应该顺应文化发展规律,确立新的文化资源观。

把握“文化是流动的”基本特性。长期以来,在许多人的观念里,文化资源主要是指历史既存,即我们既有的文化遗产、文化大师、文化精品等,似乎只有这些才是真正的文化资源,才是未来文化发展的依托。但事实上,文化资源绝不仅仅是地域性的,文化的跨地域流动决定了文化资源的流通不会被某一个地区所垄断,文化资源能在更大的空间范围进行配置。对一个城市文化发展而言,文化资源的历史既存固然重要,并且可以直接进行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开发,获得可观的收益,但一个城市文化资源总量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城市的文化竞争,既是文化资源存量之间的竞争,更是文化资源增量之间的竞争。就深圳而言,如果从文化资源的历史既存看,远远比不上国内众多历史文化名城,但深圳还是产生了巨大的文化影响力,主要原因在于它的文化创造。尽管没有多少传统的文化资源,但文化的流动性使深圳成为国内领先的文化旅游城市。把握“文化是流动的”基本特性,可以在文化创造中使各民族、各地区、各城市的文化发生更大的碰撞和融合,并且以其各不相同的文化资源和文化个性实现“美美与共”的文化图景。  

增强文化流动的经济推力。文化的流动并不是盲目的,而是有着自己的规律。文化流动的动力机制包括很多方面因素,既有文化自身的因素,也有非文化的因素。现代经济社会发展使非文化因素尤其是经济因素在改变文化流动方向、促进文化发展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凸显。但是,仅仅有雄厚的经济实力还不够,充分发挥经济在推动文化流动、促进文化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还需要相应的政策措施作保障。从当前实际情况看,增强文化流动的经济推力,一个重要方面是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现代城市的文化竞争,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文化产业的竞争。当前,许多国家和城市都把发展文化产业摆在重要位置。比如,日本娱乐业的年产值早在1993年就已超过汽车工业的年产值。美国的文化产业更加发达,其视听产品出口额仅次于航空航天等少数行业,在国际上占据了40%以上的市场份额。因此,在制定未来城市文化发展战略时,我们必须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选择。

提升文化创新能力。文化的生命力在于创新。文化流动的过程,就是文化创新的过程。能否通过文化的流动促进文化发展,关键是看一个城市的文化创新能力。城市之间的文化竞争与较量,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各自的文化创新能力。文化创新能力强则能领先一步,并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文化创新能力弱,则容易停滞不前,在竞争中处于不利的、被动的地位。因此,我们必须从提升文化创新能力的角度确立城市文化发展的战略目标。一是文化内容创新能力。文化的流动,不仅仅是器物的流动、风尚的演变,更是观念的更新、内容的创新。一种文化要想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保持观念的影响力,就必须有内容创新能力,并通过内容创新,形成文化发展的优势。二是制度创新能力。制度包含了一种文化处理人和人、人和事、人和自然等关系的基本能力。无论是观念演进还是行为自觉,最终都要在制度层面形成推力。三是适应时代变化的创新能力。文化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常常存在不平衡的现象,经济社会变化较快而文化的变化相对迟缓。不与时代合拍的文化必然会被遗忘和淘汰,成为死的文化;与时俱进的文化则会有更大的生长空间,会有无限的生机和活力。因此,推动文化发展,必须使文化对时代的反应在预见性、及时性、敏感性和精准把握能力方面有所提升。四是文化科技创新能力。现代文化生产已经在相当程度上依赖于科技,文化科技创新能力的强弱直接影响现代文化生产的质量与水平。我国文化生产相对滞后,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生产手段与方式的落后。不断提高文化生产水平,就要高度重视文化科技创新,特别是要在视听技术、数码技术等现代高新技术成果的运用上领先一步。

(作者为中共广东省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