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住城建厅对接扶贫工作

青海住城建厅对接扶贫工作

核心提示:初冬的阳光照在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多巴镇加拉山村贫瘠的山梁上。加拉山村的村民们脸上带着笑容,三五成群地来到村口,领取由青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捐赠的物资。在冬季来临之际,该厅党委为加拉山村的乡亲们送来了价值2.8万元的新棉被、毛毯、大衣各90(条)件。

初冬的阳光照在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多巴镇加拉山村贫瘠的山梁上。加拉山村的村民们脸上带着笑容,三五成群地来到村口,领取由青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捐赠的物资。在冬季来临之际,该厅党委为加拉山村的乡亲们送来了价值2.8万元的新棉被、毛毯、大衣各90(条)件。这是该厅在开展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结对子”工作中,党委书记贾应忠、纪委书记郝俊文带领相关处室人员到定点扶贫村加拉山村调研、与乡亲们共同谋划脱贫致富思路的一个画面。

加拉山村地处高寒地带,无霜期短,冰雹、雨涝、霜冻等自然灾害频繁,全村120户村民绝大多数生活在贫困线以下。2013年,加拉山村被确定为青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定点扶贫村。

简短的捐赠仪式后,贾应忠和湟中县住房城乡建设局等单位有关负责人一起对村里的五保户、低保户等贫困家庭进行了慰问。

村民任生产年近古稀,老两口仅有的一个儿子已42岁,但生来就患有脑瘫,没有劳动能力,抱养的一个女儿还只有10岁,一家四口日子过得很艰难。老两口接过毛毯和慰问金,眼里噙着泪花感动地说:“共产党好啊,这几年干部们对我们很关心,帮我们改造了危房,住上了这么好的房子。”

村民任国福60多岁的老母亲看到慰问品和慰问金,泪如泉涌,泣不成声。由于家庭贫困,她的儿媳妇两年前离家出走,孙子出车祸死亡,儿子经受不住打击,一度萎靡不振。为了让儿子振作起来,她搬到儿子家照顾儿子的生活起居。在母亲的陪伴下,儿子逐渐走出阴影外出打工。面对老人的眼泪,贾应忠动情地说:“老阿奶别太伤心了,以前主要是贫困造成了你们家庭的不幸,现在党和政府正在努力让你们脱贫致富,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随后,大家一起坐在村民任国学家的炕头上,分析加拉山村的现状、面临的问题,商量怎样脱贫致富。在听取了村支书、县住房城乡建设局、镇政府有关人员的建议后,贾应忠说:“扶贫工作要做到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以造血为主。我们一是要齐心协力把搬迁项目实施好。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整合好涉农项目资金,县住房城乡建设局要做好项目资金使用等工作。二是针对加拉山村建筑工匠比较多的特点,由住房城乡建设厅出面与实力较强的建筑施工企业联系,让有技能的村民到建筑工地当工匠,没有技能的当小工,增加村民收入。三是整合社会力量,组织有愿望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企业参与到加拉山村脱贫致富的工作中来。”

据了解,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加拉山村完成了人畜饮水、电力供应设施、村庄道路硬化等工程,20户村民享受了危房改造、奖励性住房政策,436人参加了医保,210人参加了养老保险,占应保人数的98%。但脱贫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为此,湟中县已把加拉山村确定为整村搬迁村,将整村搬迁到农村新型社区项目——凤凰小区,该项目前期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开展。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