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折腾 须从政绩观找原因

瞎折腾 须从政绩观找原因

核心提示:时隔4年,塑钢隔离栏近日再现于南京中山东路某段快车道上。有关方面解释,这是为了防止车辆违规掉头。而4年前取消隔离栏的理由,则是为了景观大道的美观。其间,还曾有过短命的木制花箱作为替代。虽然每次都有“理由”,而一条机动车道隔离栏竟能如此折腾生事,实在发人深思。

时隔4年,塑钢隔离栏近日再现于南京中山东路某段快车道上。有关方面解释,这是为了防止车辆违规掉头。而4年前取消隔离栏的理由,则是为了景观大道的美观。其间,还曾有过短命的木制花箱作为替代。虽然每次都有“理由”,而一条机动车道隔离栏竟能如此折腾生事,实在发人深思。

“瞎折腾”,这是老百姓对一些政府部门懒政、滥政行为的批评,也是民声意见最易集中之处。譬如某市一条大道,近20年来多次大修改造,从准备建高架桥到搞BRT建设,路边绿植从法桐换成槐树再换成香樟、女贞,其间因区划调整等原因甚至一度“烂尾”。某市市区一条两公里长的道路,近几年改造中建建停停,铺好的路面反复开挖……老百姓通常看到的,都是城市建设领域的折腾,而除此之外的折腾,同样浪费且更惊人。

在一些地方,某领导主政时,城市往西发展,而发展尚未成形之时,新任领导来了,又有了新思路,重点往东发展。某地当初规划是这一类产业园,美好蓝图尚未落实,新任领导上台后,很快又转变成另一种产业园。这些“折腾”,在基层客观存在。当然,不排除有些变化调整是与时俱进或更为科学合理,但也有不少,却是匪夷所思甚或莫名其妙,造成了人力、物力、财力的巨大浪费,更挫伤了投资者的信心、建设者的积极性,其危害绝不可小觑。

瞎折腾,是缺乏科学决策和长远规划的结果。而之所以如此,一方面,固然是相关干部的知识能力、业务水平不高,又不善于听取群众意见和专家建议,决策规划缺乏制度约束,民主集中制原则流于形式,“一人说了算”,盲目决策所致。另一方面,则是一些官员主观上不愿意做长远规划,不甘心给他人或后人“做嫁衣”,只注重眼前利益,汲汲于早出政绩、快见成效。这些,都导致了“折腾”现象的接连出现、死而复生。

爱折腾,已然成了一种通病痼疾。而要治好这病,则需在政绩观深处找原因,在思想根子上下猛药。“政贵有恒”。正如中央领导同志所言,为官一方,为政一时,既要大胆开展工作、锐意进取,又要保持大局稳定和工作连续性。看准了的要及时调整和完善,但不要换一届领导就兜底翻,更不能为了显示所谓“政绩”而去另搞一套,真正能做到“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不折腾,不反复,切实干出成效来。

“一张蓝图一干到底”,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易。要从根本上杜绝一些官员的爱折腾,除了要求各级干部加强自身学习、自我修养之外,还需强化各种决策与规划的制度建设,通过规范的制度管理和科学的决策流程,强化规范约束,压缩“折腾”空间。与此同时,对各级官员的考评体系也要进行调整。考评一地官员,绝不能单纯以GDP数字,以招商引资大项目,以城市面貌变化等等作为主要指标,而要重看、高看那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重视、深视那些民生问题的解决与筹划——而事实上,如何制定这方面的考核标准,也是一道现实难题,是深化改革亟待破题的重点之一。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