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市场主体性作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报告人:祁斌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 数量经济学博士

导读:

祁斌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执行院长。曾主笔《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中国资本市场二十年》,译著《伟大的博弈——华尔街金融帝国的崛起》,编著《资本市场:中国经济的锋刃》等。2011年10月29日,曾为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作题为《资本市场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专题讲座。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明确了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其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的发挥政府作用。中国经济在不断前进的道路上经历了两个重要转型,从农业社会转向工业社会与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二者同时转型说明我们走的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也是非常成功的。
  报告人认为,当前中国的改革正在不断深化,我们要发挥市场的主体性作用,加速推进经济转型升级,让改革符合市场本身的自然规律,尤其是要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避免企业与资金的断裂而导致经济上的“堰塞湖”现象。中国还要着力发展以市场为主导的金融体系,使资本的完善和整个经济体制的完善互相配套、互相促进。只有借助资本市场的资源平台,不断保持文明的先进性与开放性,我国的经济才能在全球变局中继续腾飞。
  主要内容:
  一、十八届三中全会重点内容点睛
  二、改革的核心是经济体制改革
  三、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金融体系
  四、中国的经济转型和金融改革需协同进行
  五、推动资本市场发展的五大战略举措

2013-11-18 22:51: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叶其英责任编辑:李天翼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