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观看待基层的“难”与“烦”

客观看待基层的“难”与“烦”

核心提示:退一步讲,社会早就流行就业双向选择,哪个基层公务员要是不满足这份工作与薪酬,可以选择辞职、另谋高就。基层公务员过分强调工作难,心中滋生烦躁心理,盲目攀比,不仅会影响正常的工作,还容易犯错误,甚至违法犯罪。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中央政令能不能落地,往往取决于基层公务员能否理顺“千条线”、顺利穿过“一根针”,其重要性可见一斑。也正因为身处行政层级的“末端”、为民服务的“前线”,有些公务员有着普遍的“难”和“烦”。(《人民日报》11月13日)

“权力无限小,责任无限大。”对上,基层公务员要承担各种硬任务;对下,要面对诉求不一的群众。有的基层公务员喟叹,自己有时是上级机关的挡箭牌、群众发泄不满的出气筒,有时是突发事件的灭火器、危机公关的牺牲品;更有甚者,还会因负面个案被“脸谱化”、“污名化”。

然而世界是多棱角的,每个问题都有正反两面,基层公务员的际遇也是如此。当基层公务员难,试问哪个行业不难?当工人,当白领,当农民,当军人,当城管……干哪行容易?你随便挑吧!当然,也不排除个别人、个别行业位高、权重、待遇好,但毕竟是少数。

再者,你说当基层公务员很辛苦,关键看与谁比。与富豪比,与老板比,与央企比,基层公务员在某些方面的确有差距。但是与当地的教师、工人、农民比,基层公务员的社会地位高、工作稳定、待遇较好,退休后还有不菲的养老金,恰恰是人们羡慕的一个群体。近年来的“公考热”,不仅热在城市,也热在基层,一名大学毕业生考进基层机关,也是一种梦寐以求的事。这都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近日,一名六旬老者在网上对基层公务员的劝诫颇发人深省:如果“俯下身来”比比下岗职工、比比农民工,“你们就是幸运儿啦”!

退一步讲,社会早就流行就业双向选择,哪个基层公务员要是不满足这份工作与薪酬,可以选择辞职、另谋高就。一边抱怨当基层公务员难,一边还死死抓住这份工作不放,这是一种悖论,抑或是一种无病呻吟的矫情。

基层公务员过分强调工作难,心中滋生烦躁心理,盲目攀比,不仅会影响正常的工作,还容易犯错误,甚至违法犯罪。个别基层公务员就是因为不满意自己的际遇,单纯与老板比财富、比潇洒,迷恋纸醉金迷的生活,或贪污,或受贿,最终误入歧途。这种倾向颇值得警惕。

态度决定生活质量,也决定工作质量。其实,每一行业都有其工作特性、难度与烦扰,这就是工作,这就是生活,哪个行业都没有必要放大悲情。基层公务员群体应该自我调节情绪与心理,切不可让浮躁之气弥漫,平白增添烦恼,否则容易害己误人。

“生活上要知足,学习上要不知足,工作上要知不足。”基层公务员在为民做实事的过程中,面对民心的凝视、民声的激赏,应该用心体验那份艰难之外的欢愉和尊严。要知道,任何工作本身就是一个痛并快乐的过程!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