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为消除市场壁垒 中国将加快统一内外资法律

商务部:为消除市场壁垒 中国将加快统一内外资法律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日说,商务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共同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就消除中国经济活动中存在的市场壁垒,制定工作方案,并将加快统一内外资法律。

据中新社报道,沈丹阳称,目前存在的市场壁垒包括了一些地方要求跨地区经营的企业必须在当地组建独立法人机构,加重了企业负担;对外地产品或服务设定歧视性收费项目、规定歧视性价格,或实行歧视性收费标准;滥用行政权利,限定单位或个人购买指定的产品、服务;在招投标活动中存在限制、排斥外地企业参与等。

在昨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记者会上,沈丹阳透露,针对上述问题,目前中国商务部与国家税务总局有关部门,按照“消除地区封锁、打破行业垄断,维护全国市场的统一开放、公平诚信、竞争有序”的要求,已制定工作方案,确定了当前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和初步的工作思路。

沈丹阳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三中全会精神,研究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比如从完善法律法规、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健全社会监督机制等方面入手,争取尽快建立起一个能够从根本上解决突出问题的长效机制。”

谈及三中全会有关扩大开放、投资准入方面的改革事项,沈丹阳说,近期相关部门将加快推动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保持外资政策稳定、透明、可预期。

鼓励跨国公司在华设总部

沈丹阳昨日还特别指出,下一步,中国将鼓励跨国公司在华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采购中心、财务管理中心等功能性机构,鼓励外资投向科技中介、创新孵化器、生产力中心、技术交易市场等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建设。与此同时,更加注重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充分发挥利用外资的技术溢出和综合带动效应。

另一方面,11日15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将构建“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从而“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机制新优势”。

北京对外经贸大学WTO研究院院长张汉林对中新社记者指出:“相比于过去,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新在对内、对外开放同时进行,相互促进上。”

内外资开放一视同仁

张汉林称,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以来,中国对外开放了很多领域,但却同时存在对内开放不足。他以基础电信为例指出,入世以来,该领域国内市场并没有做到有效充分开放,导致了垄断的形成,进而影响了统一开放市场体系的成熟。

“在这一方面,服务业尤其突出,银行业、保险业等领域都没有得到有效开放,严重制约了改革的深入推进。”张汉林称。

有鉴于此,日前公布的决定特别指出,要放宽投资准入而非以往所指的仅仅“放宽外资准入”。这一表述意味着决策层决意对内外资实现真正的一视同仁。

张汉林还指出:“相较于此前偏重于引进来,本次全会强调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充分利用国内市场全球市场、促进国内国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在此基础上深度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从而真正实现以开放促改革的目标。”

他说,这才是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核心内容之所在。而上海自贸区则是中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试验窗口。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白明指出,多哈回合谈判面临僵局,多边贸易体系周边化、双边化已经成为必然的趋势,这是中国加快推进自贸区建设的背景。

他说,目前,美国主导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则使中国陷于“两难”。在此形势下,只有主动出击,推进更高标准的中国自由贸易区网络的形成,才能增强中方话语权,避免陷于被动。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透露,目前商务部与国家税务总局有关部门按照“消除地区封锁、打破行业垄断,维护全国市场的统一开放、公平诚信、竞争有序”的要求,已制定工作方案,确定了当前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和初步的工作思路。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