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严把关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河南:严把关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核心提示:近年来,河南武陟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始终将农村危房改造作为改善农民居住条件、加快推进城乡统筹的重点工作,并将该项工作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严把“四关”,不断提升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质量,确保让农户住上安全房、放心房、舒心房。

“现在党的政策真好啊,利用政府补助的危房改造资金,我们家也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子了!”家住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北郭乡马后庄的残疾军人低保户王太平站在自家新房前兴奋地对笔者说。让王太平实现这一夙愿的是该县住房城乡建设局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实施的以改善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为目标的农村危房改造工程。

近年来,该局始终将农村危房改造作为改善农民居住条件、加快推进城乡统筹的重点工作,并将该项工作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严把“四关”,不断提升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质量,确保让农户住上安全房、放心房、舒心房。

一是严把审批程序关。由危房户向村里提出申请,然后逐级申报,经过村评议、村公示、乡(镇)评议、乡(镇)公示等程序后,按时间节点完成危房改造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给农户发放4000元 1.6万元不等的补助资金。二是严把资金使用关。明确危房改造资金的使用范围、补助对象、审批和发放程序,加强与审计、财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的配合,确保资金安全使用。三是严把施工队伍关。引导农户尽量选择有资质的施工队伍,对确实有困难而选择农村建筑工匠的,由各乡镇、街道牵头负责对建筑工匠进行技术考核。同时,要求施工单位对承建房屋质量安全终身负责,以增强施工责任单位的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四是严把工程质量关。为加强对工程质量、工程进度的监督检查,该局结合工作实际,制订了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管理制度。督促各乡镇、街道办成立工程质量督察组,对所有新建房屋实施全过程技术、质量监督,发现问题,现场督促整改,确保从源头上消除质量和安全隐患。

据统计,2013年,该工程惠及武陟县15个乡(镇)300户贫困农户。截至目前,285户已建成,15户正在建设,11月底将全面竣工,切实让贫困农民“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