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部署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

复旦大学部署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

核心提示:11月13日,校党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次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朱之文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校党委副书记陈立民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袁正宏、刘承功出席会议。

11月13日,校党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次工作推进会。会议首先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校党委书记、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朱之文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校党委副书记陈立民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袁正宏、刘承功出席会议。

朱之文在讲话中简要回顾了上一次推进会以来的工作。他表示,一个多月来,各单位普遍开展了一次“回头看”,并在梳理群众提出的意见基础上,对照学校下发的《“四风”问题在我校的具体表现》,查摆了领导班子和干部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各单位领导班子已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总体上看,活动进展情况良好,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他强调,查摆问题、对照检查是一个关键性的环节,问题找不准、不到位、不聚焦,民主生活会就没有基础,整改也无从谈起,活动就可能走过场。因此,要继续深入地做好查摆问题、对照检查的工作。朱之文强调,查摆问题要做到“准”,真正找到当前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找到领导班子和干部作风建设方面最突出的问题,找到制约本单位发展最紧迫的问题;原因剖析要做到“深”,检查一下推进事业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强不强,贯彻群众路线自觉性高不高,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的劲头足不足,班子团结协作、相互补台的氛围浓不浓,艰苦奋斗、勤俭办学的观念牢不牢;整改措施要做到“实”,回应存在的问题,体现针对性、可操作性,让师生看得见、摸得着。

朱之文对如何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了要求。他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是第二环节工作的关键步骤,也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中之重,对于确保整个活动取得实效至关重要。一要深入抓好专题学习,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二要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充分地沟通思想、交换意见,特别是把以往心存疑虑的、不好意思指出的、找不到合适机会探讨的问题,借这个机会讲出来,消除误会、淡化隔阂、增进共识,为召开民主生活会营造良好氛围。三要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既要联系本单位实际和岗位职责,从分管工作上查摆问题,又要勇于分担班子问题的责任,既要联系现在的身份和岗位职责,又要联系成长进步经历,既要从工作中找差距,又要从思想上、党性上查差距;相互批评要出于公心、与人为善,实事求是、直面问题,既要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与严肃,又要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开展批评的同志要坚持用事实说话,注意方式方法,不纠缠历史问题,不搞无原则纷争,尽可能朝前看;被批评的同志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正确对待他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实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朱之文指出,要提前谋划并扎实抓好整改工作。从现在起,就要抓紧做好即知即改工作;从现在起,就要把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提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学校已经确定了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整改项目,共20余项,涵盖了教育实践活动中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也涵盖了第十四次党代会和“深入基层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提出的一些工作任务。各单位、各部门也要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列出路线图、责任人和时间表,并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和民主办学制度。

朱之文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在全面领会、深刻理解上下功夫,在联系实际、推动改革上下功夫,在搞好结合、促进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通过全面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充分激发学校办学活力。

朱之文在讲话中还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要求。他提出,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要切实发挥带头作用,分党委(总支)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非中共党员的处级以上干部也要全程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督导联络组要继续坚持从严督导,把好材料审阅关、谈话提醒关和民主生活会督导关。

全校各二级单位分党委、总(直)支书记,机关党务部门负责人,各督导联络组成员,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