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陕西: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摘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强调: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深化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30多年来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能够有今天这样的成就得益于改革,未来中国要保持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还必须依靠改革。改革的方向是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强调: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改革目标和任务全面部署。

一、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统一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30多年的经济体制改革,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思路是逐步改革现实生产关系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需要的方面,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促进生产力迸发出(比资本主义制度)更强的活力。总的方向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完善,根本的宗旨在于实现共同富裕。在改革的进程中,我们一方面把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中政府的部分权力逐步放归市场,充分发挥市场自我调控的作用和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各种市场要素参与生产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生产力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我们并不迷信市场,通过规范政府的权力不断完善对市场的宏观调控,引导市场沿着健康的方向发展,确保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展现,惠及全民。可以看到,在促进社会主义生产力快速发展和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的进程中,我们既需要成熟的市场,也需要规范的政府。通过成熟的市场,充分发挥价值规律和供求关系的作用,实现市场对各种资源自发而高效率的调配和有机结合,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通过规范的政府,有效避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失灵”,使市场能够有序地持续良性运转,引导市场主体更加理性的行为,实现个人利益和社会利益的统一,充分实现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共同富裕的目标。

二、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关键在于相互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成熟的市场是基础,市场主体能够自觉运用价值规律和供求关系来决定自身的行为,能够自觉地把个人利益和社会责任统一于一身,使市场在主体理性行为中能高效有序地运转。政府对市场调控的价值体现在对“市场失灵”的克服,对违背社会主义发展根本目标行为的校正,使市场持续良性运作,使生产关系更切合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使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加显现。因此,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关键是政府与市场(社会)相互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一是摆正角色定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市场对资源的配置是基础,政府的职责在于服务于市场机制的有效运行,职能在于运用宏观调控的手段对市场主体的行为进行规范和引导,促进成熟市场的发育和形成;二是明确各自边界。市场主体能够自主决定的、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的、行政机关采用事后监督等其他行政管理方式能够解决的领域,应当由市场来决定。政府的主要职能体现为四个方面: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三是手段互补。市场机制作用的原理在于价值规律和供求关系而进行的自发调节,政府对经济和社会的管理在于运用经济、法律、政策等手段实施的宏观调控,而非直接对经济和社会的干预;四是确保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法制化。通过法律明确政府权力的边界,通过法律规定政府权力行使的程序,通过法律对政府的权力进行监督和制约,使其能在自己应有的服务于市场运行的职责范围内高效行使权力,真正做到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

三、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还在于市场发育成熟后的政府理性回归。受自然条件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各地区市场经济的发展水平不一致,特别是欠发达省份,受经济基础、区位条件和制度变迁等因素的影响,存在着市场发育不足、市场力量薄弱、市场机制不健全的情况,因而政府在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的初始阶段处于主导地位,需要有选择地加大对地方经济发展的引导和投资,对市场形成需要的硬件和软件进行建设,促进地区经济增长,增加地方财政收入,有效地回应地方经济发展对公共物品的需求。但当市场培育成熟后,政府应当实现经济建设型政府向公共服务型政府的转变,让市场机制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政府权力应当在服务于市场机制的范围内增强运转的实效性,其本质是通过在市场制度框架下的政府职能理性回归,建设适合于现代市场经济的服务型政府,以达到经济社会的持续与协调发展。

(作者单位:省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