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多”少少益善

“五多”少少益善

核心提示:“五多”是困扰部队建设的“老大难”问题。“老五多”面目依旧,试点多、观摩多、座谈多、集训多、背记多等“新五多”又接踵而至。部队反映,对“五多”有“五怕”:一怕会议连环套,二怕材料催着要,三怕周末通知到,四怕题多背不掉,五怕座谈冒了泡。“老五多”缀着“新五多”,“新五多”助推“老五多”,一个“多”带出几个“多”,文山与会海相连,任务与活动相伴,评比与检查相随,基层官兵苦不堪言。

正作风、改文风,文山会海正逐步减少。但随着年终的临近,“五多”问题在一些单位又悄然出现。

“五多”是困扰部队建设的“老大难”问题。“老五多”面目依旧,试点多、观摩多、座谈多、集训多、背记多等“新五多”又接踵而至。部队反映,对“五多”有“五怕”:一怕会议连环套,二怕材料催着要,三怕周末通知到,四怕题多背不掉,五怕座谈冒了泡。“老五多”缀着“新五多”,“新五多”助推“老五多”,一个“多”带出几个“多”,文山与会海相连,任务与活动相伴,评比与检查相随,基层官兵苦不堪言。

“五多”问题久治不愈,有统筹不够、安排不科学的问题,也有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不正的原因。有人说:

“五多”是想出来的:为迎合上级、出名挂号,闭门造车、标新立异,自己当导演、部队成道具,机关得彩头、基层吃苦头。

“五多”是跑出来的:现在高铁四通八达,朝发夕至,领导机关下得勤了、转得快了,同一个单位,上午走一批,下午来一批,甚至一天好几批,基层迎来送往、疲于应付。

“五多”是转出来的:上面一个文电,下面层层转发,以至出现很多“通知的通知的通知”。

“五多”是压出来的:一些同志信奉“用任务管部队”,总认为不给部队找点事,心里不踏实,各种活动安排得满满当当,使部队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基层反映,“周六一定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一定”。

“五多”是带出来的:上级机关“五多”,引发下级机关“五多”,从上到下,层层加码;从下到上,级级注水。

“五多”问题,浪费人力、财力和精力,干扰部队正常工作,影响基层按纲抓建。“五多”的一个突出表现,就是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电落实文电、以讲话落实讲话。文电通知多了,基层不知道从哪里干;没有了文电,又不知道如何干。“五多”问题,很大程度上是机关对基层不放权、不放手、不放心造成的。你不放心,我不尽心;你不撒手,我就甩手。长此以往,必然导致这样那样的问题。

纠治“五多”,重点在统筹,关键在尽职,长远在机制。要把政绩观搞端正,多做那些“地平线以下”的工作、“甘当人梯”的工作、“续火添柴”的工作,既要有一年干成几件事的狠劲,也要有几年干好一件事的韧劲。要聚焦中心抓统筹,不唯上、只唯实,不为看、只为战。每项工作前,都不妨想一想,对提高战斗力有没有用,与部队实际贴得紧不紧,基层好不好落实、能不能落实。要固化机制抓规范,把“统”和“减”的机制运行起来,画好统筹图,合并同类项,防止政多出门、脱纲离谱、自我设计、自我欣赏。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