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应当成为密切联系各界别群众的重要平台

政协应当成为密切联系各界别群众的重要平台

核心提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关键是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发挥人民政协独特优势,加强与各界别群众的密切联系。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特别是关于党的群众路线的一系列精辟论述,既深刻分析了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执政条件,又指出了我们党拥有的最大优势和面临的最大危险,催人奋进,令人警醒。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更是人民政协的生命线。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关键是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发挥人民政协独特优势,加强与各界别群众的密切联系。

密切联系各界别群众,是人民政协的职责所在。人民政协从诞生之日起,就与各界别群众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政协章程》明确规定,人民政协要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和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

我们面临的问题越是复杂、棘手,就越需要了解真实情况,越需要集思广益,越需要密切联系各界别群众。党和政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通过民主协商的渠道,听取群众的愿望和诉求,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中共十八大首次把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写入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这为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扩大公民和社会各界在政协的有序政治参与,更紧密地联系和服务各界别群众,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在我国的政治架构下,政协为各界别群众提供了一个交流、交锋、交融的平台,拓展了一条通过充分协商、沟通协调、集思广益、增进共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渠道。地方政协要紧紧围绕重大发展和民生问题,组织委员深入开展调研,及时汇集情况、集中分析、梳理分类,选准协商议题,做实协商活动,用好协商成果,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把密切联系群众、维护群众利益,作为重要职责,贯穿于履行职责的全过程,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中,为政协事业发展赢得生机活力。

密切联系各界别群众,必须充分发挥地方政协的独特优势和作用。要发挥位置超脱的优势,讲真话、道实情。政协可以既做好各界别群众的“代言人”,又当好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我们要营造敢讲真话、敢道实情的民主氛围,鼓励委员反映不同意见,倾听不同声音,保持社情民意信息的原汁原味。

要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掌握和反映各层面的意见和建议。福建省政协的32个界别基本涵盖了全省各个阶层、行业和领域。我们要发挥这一优势,促进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为社会各界所把握、接受,并增进共识。同时,要深入了解群众期盼、汇集民意,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转化成党委、政府民主决策的重要民意基础。

要发挥渠道畅通的优势,做到“下情上达”。政协委员遍布各行业、各领域,政协的提案、信息、委员的意见建议,都能够通过政协“直通车”渠道直达决策层。今年以来,我们已报送了1200多件社情民意信息专报件,涉及民生问题的信息就占了500多件次。我们要发挥这一优势,把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纳入关注的视野,设身处地感受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

要发挥人才荟萃的优势,提供高质量的对策建议。政协委员中聚集着具有深厚专业造诣的人才和丰富领导经验的骨干。上半年,我们围绕省委提出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有机统一的要求,组织委员通过深入调研,撰写了38篇有分量的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正确决策提供高层次、跨学科、多领域的咨政建言。我们还要继续围绕全省改革发展建言献策。最近,福建省政协着重在经济发展上研究深化民营经济投融资体制改革、在重大民生上研究机构养老、在文化建设上研究扶持民间博物馆发展、在生态环境建设上研究加强湿地保护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对策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更多有益参考。

密切联系各界别群众,需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来提供保障。地方政协组织是一个有机整体,专委会联系着委员,委员联系着各界别群众,共同构成了政协联系各界别群众的网络和节点。福建省政协机关要以委员为主体,以服务为职能,以制度为规范,不断增强密切联系群众、做好群众工作的实效性。

要建立完善委员密切联系群众机制。鼓励和支持委员立足本职岗位,密切与本界别群众联系,认真听取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建议。把委员活动日办成社情民意收集日,定期邀请委员到政协当面反映情况和建议,并汇编社情民意专报。

要建立完善委员知情明政机制。及时向委员传达中央和福建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精神,通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委员了解民情、掌握民生、把握民意提供帮助。

要建立完善专委会联系委员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委员的专长和优势,选择与界别委员密切相关的课题,组织开展调研视察和委员小组活动,激发委员履职热情。

要建立完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深入研究信息化、网络化条件下,开展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特点规律,提高舆情汇集、分析、研判能力,及时、全面、准确地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

要建立完善与各界别群众互动机制。要把政协网站建成委员履职的平台、展示委员履职风采的平台。把政协刊物办成委员发表言论、献计献策的论坛,让委员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履职中,感受到责任感和荣誉感。

要建立完善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机制。有针对性地邀请界别群众代表列席或旁听政协会议,面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拓宽社会利益诉求表达渠道。

地方政协在联系各界别群众中,有责任,应当尽心尽责;有优势,应当做得更好。政协组织一定要团结广大政协委员,共同努力,切实把政协打造成密切联系各界别群众的重要平台。

(作者系福建省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