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统筹层次 减少60%异地就医

提升统筹层次 减少60%异地就医

核心提示: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我国基本医保体系目前已经覆盖了全国95%以上的人口,但是现行的医保报销制度仍然不能解决异地看病报销的困难。对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日前表示,解决之道是全面提升医保基金统筹层次。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我国基本医保体系目前已经覆盖了全国95%以上的人口,但是现行的医保报销制度仍然不能解决异地看病报销的困难。对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日前表示,解决之道是全面提升医保基金统筹层次。 

公众曾用“时间长、手续多、跑断腿”来形容异地就医报销不方便。对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开出了药方,将全面提升医保基金的统筹层次,普遍实现地市级统筹,有条件的可以实行省级统筹。 

胡晓义:在一个地市统筹的范围内,地市所属的所有区县都执行同样的医保政策,执行同样的报销结算程序,这样在一个地区就没有所谓的异地转移问题,否则从这个县到那个县也是异地转移。这样提高统筹层次可以大大减少异地就医的现象。我们可以解决60%的异地就医问题。 

目前,我国各地正在推行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医保,已经在八个是省市实现了这个目标。今年10月,国家新农合信息平台开通试运行,并且与北京、安徽等九个平台,实现互联互通。通过推进省内联网结算和跨省的点对点即时结算,可以解决另外30%的异地就医问题。 

胡晓义特别提到,此外还有10%的异地就医问题,将以退休异地安置,稳定居住的群体为重点,探索不同地区的社保经办机构合作实行异地管理的举措。 

胡晓义:现在社会发展有很多新的现象出现,我们也观察到了,就是父母随子女移到城市来居住,或者从小城市移居到大城市来居住的现象越来越多。他们这些老年人在所居住的城市就医,而在原来的地方参保,在结算上就有一些不方便。这样我们就尽可能推进一项就是两地的社保机构之间的协同结算的举措。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