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生活化

湖南: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生活化

摘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离不开精心组织的宣传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生活化,尤其要注重素材选择上的平民化取向。

在对外开放不断深入、思想观念复杂多变、主流意识形态面临巨大挑战的社会转型期,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的正能量,应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生活化,使其渗透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之中,内化为人们的自觉意识、主动选择和生活习惯。

理念上注重人性化。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注重人性化就是要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尊重日常生活中个体的尊严和现实需求。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要克服将人民群众仅仅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客体的错误思想,把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与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结合起来,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生活化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保障和改善民生。马克思指出:“‘精神’从一开始就很倒霉,受到物质的‘纠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立在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之上的意识形态。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教育与真切关怀群众生活的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重视解决群众的教育、住房、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以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吸引力、感召力和说服力。改进方式方法。要充分考虑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的接受能力和思维习惯,尊重价值观念上的差异性,采取典型示范、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等方式,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的思想疑虑和困惑,营造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生活情景,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

话语上注重通俗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观念层面的东西,具有自觉、理性和抽象的特征,同时她又来源于人民的生活实践,其表述应与日常生活中体现出来的自发性、感性和具体性相对接。要用平实的语言将缜密的理论讲清楚,用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把深刻的道理说明白,让科学理论走出书斋融入人民群众的内心世界。表述上要更加凝练。要进一步概括、凝练地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用最简单的语言表达最深刻的道理,让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更容易认知和记忆。风格上要更加贴近生活。要摒弃脱离实际和生活的官话套话,多用接地气的土话俗话,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来解读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用鲜活生动的事例来诠释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质,用具体感人的形象来展现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在要求。阐释上要更加具体。要结合不同行业、职业、岗位、角色的特点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与要求做出具体阐释,让人们既要了解宏旨要义,又能明确践行的具体要求。

素材上注重平民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离不开精心组织的宣传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生活化,尤其要注重素材选择上的平民化取向。在平民生活中找故事。在丰富多彩的平民生活中,既有人民群众正在生动诠释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也有群众意见比较集中、迫切希望解决的互助、诚信、敬业、孝敬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要将正反两方面的故事讲好,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老百姓自己的故事来丰富群众的精神世界。在普通群众中树典型。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身边典型的作用更是无可替代。要发动群众发现推荐身边的好人、生活中的活雷锋,挖掘普通群众中模范践行核心价值体系的“草根”典型,让其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生活化中发挥带头和示范作用。

(执笔人:省社科院 周小毛、胡守勇)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