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网络问政 提升执政能力

创新网络问政 提升执政能力

核心提示:随着互联网的日益普及,网络已成为人民群众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渠道。通过网络问政,能更好地构建政府与民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倾听民声、了解民情、汇聚民智。因此,创新网络问政手段,是需要政府部门积极探索的一个新课题。

随着互联网的日益普及,网络已成为人民群众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渠道。通过网络问政,能更好地构建政府与民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倾听民声、了解民情、汇聚民智。因此,创新网络问政手段,是需要政府部门积极探索的一个新课题。

进行在线交流,问计于民

与网民在线交流,能够使官员在更大范围了解民意,从而提高决策能力。官民在线交流,也反映出官员的思想作风与工作作风更加贴近群众、亲民务实。官员与网民在线交流,需要回答民众就政府工作提出的诸多问题,包括部分尖锐问题,而要能对相关问题作出令人信服的解答,就必须在平时扎实地做好各方面工作,这也是对官员平时做好工作的一种“倒逼”。因此,在互联网时代,政府部门及官员应提升办公信息化意识,利用网络灵活、便捷、高效的特点,发挥其强大的发散性和互动性价值功能,广泛与网民在线交流,倾听民声,服务民众,让网络问政成为政府部门提高执政能力和实现为民服务的一个重要渠道。从现实看,近年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网上征集提案议案,各级领导干部与网民面对面,邀请网民“灌水拍砖”,问计于民,接通了官员与群众之间的“民意直通车”,极大地激发了网民参政议政的热情。

运用政务微博,问政于民

微博问政刷新了官民沟通方式,是社会管理创新的一种有效手段。首先,通过政务微博能即时发布信息。微博是政务公开的一个便捷窗口,在时效性上可以实现重大新闻、政务信息即时发布,这是传统媒体难以替代的。各级政府部门的中心工作、行政权限、办事流程、注意事项等,都可以在微博上公开,方便群众。官方微博应经常更新,让民众及时了解新情况和新政策,了解官方的积极作为,减少双方信息的不对称,增强官民互信。其次,通过政务微博能快速了解民意。随着微博用户的迅速增长,微博不再只是网民自娱自乐的空间,而逐渐成为公共事务的发布平台、意见的交流场所。政府部门应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平台,以适当的形式,围绕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向网民征询意见,掌握民情民意,促进科学执政。再次,通过政务微博能掌握处理危机事件的主动权。当突发事件发生时,政府能否在第一时间传递权威准确的信息,是引导舆论的关键所在。政府的声音传达越迅速,越有利于稳定人心,争取民心。政务微博应成为舆论场的“定海神针”,在舆论形成前的第一时间,主动发布信息,澄清事实,避免不明真相的人因小道消息形成负面舆论,从而有效缓解网上各种议论、流言、猜测的压力。

回复网民留言,问需于民

当今社会日益开放,信息交流愈加活跃,以前自上而下的舆论交流渠道已经不适应信息时代的要求,政府亟需一个自下而上汇集民情、了解民意的新渠道。事实表明,地方领导留言板已成为新时期人民群众反映问题、监督政府的新形式。对于寻常百姓而言,地方领导留言板为其提供了参政议政的新平台,平常不敢说、不好说、无处可说的话,可以通过留言反映问题。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可以通过这一平台,获取最及时、最真实、最质朴、最“原生态”的社情民意。网络留言把老百姓和政府之间的距离拉近了,使得人民群众陆续改变了过去遇到问题就上访的习惯,变“上访”为“上网”;而上网听民意、下网解难题,逐渐成为官员的执政新习惯,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进而提升群众满意度。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