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破解强镇扩权的现实困境

浙江:破解强镇扩权的现实困境

摘要:在强镇扩权改革中,放权的内容、程序、方式和方法等都缺乏相应的法律依据。各个县级政府均采取“机构延伸”的形式进行扩权,县级政府部门在中心镇的延伸机构代表县级政府部门行使职权。

政府职能转变的一个关键问题是要“放权”,进一步理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其中放权涉及到三个层面内容:政府向企业放权,政府向社会组织放权,上级政府向基层政府放权。浙江的强镇扩权走在全国前列,在放权步伐方面先行全国一步,积累了很多有益经验,但同时也存在着不少现实困境,亟须及时破解。

第一,破解强镇扩权的权力供需匹配困境。在强镇扩权改革中,不少地方遇到了下放的权力与需求不匹配的现实困境,影响了强镇扩权的功效和放权改革的预期效果。建议组织专家对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社会组织和基层政府进行系统深入的调查,全面了解和把握企业、社会组织和基层政府对放权的实际需求,以需求为导向,出台改革意见,研究制定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以此科学推动浙江的强镇扩权改革,达到预期效果。

第二,破解强镇扩权的法律缺失困境。在强镇扩权改革中,放权的内容、程序、方式和方法等都缺乏相应的法律依据。各个县级政府均采取“机构延伸”的形式进行扩权,县级政府部门在中心镇的延伸机构代表县级政府部门行使职权。法律缺失的困境严重制约了强镇扩权改革的深化。建议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相关的地方性法规,为全面推进强镇扩权提供法律保障。

第三,破解强镇扩权的权力异化困境。扩权后的强镇从上级政府承接了各项财权、事权、裁量权和处置权,如果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很可能会导致被下放权力的滥用、私用,滋生腐败行为。建议组织专家对强镇扩权中的权力异化问题进行系统深入的调查,弄清权力异化的波及面、影响程度及形成原因,在基层政府构建公民有序参与的权力监督机制,有效防止权力异化问题。

第四,破解强镇扩权的权力运行低效困境。由于基层干部人员配备较少、年龄断层、能力经验不足、专业知识匮乏等问题,上级政府下放给基层政府的权力容易出现无人对接、不愿对接、无能力对接,以及权力运行低效的现实困境。我省对此需引起高度重视,组织专家系统深入地调查研究强镇扩权过程中出现的权力对接难,以及运行低效的现实困境,研究制定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