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人民政协制度的民主协商功能

健全人民政协制度的民主协商功能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并将“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列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和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这是执政党对人民民主理论的重大创新,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大创举。

陈剩勇

陈剩勇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并将“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列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和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这是执政党对人民民主理论的重大创新,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大创举。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的创立,深化了对民主政治内涵的认识,明确了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基本形式。同时,协商民主理论深化了我们对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角色、功能和作用的认识,为推进人民政协的制度创新与制度建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经过改革开放35年的探索,尤其是随着“两会”制度的确立、发展和逐步完善,人民政协显然已经不再是一个单纯的“统战组织”,也不仅仅是一种“发扬民主的重要形式”,或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而是成为一个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并立的、社会各阶层代表参与政府决策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的制度体系。

推进人民政协制度和机制的建设,完善人民政协的民主协商机制,要特别注重完善人民政协制度的结构体系。要优化人民政协的界别结构,消除界别设置的交叉重叠现象,并把新的社会阶层纳入到政协组织中,扩大社会各阶层的政治参与。要改变由于界别主体性不足导致民主党派趋同化的倾向,改变各界别的委员数量及相应比例不尽合理等状况。要改进人民政协会议的程序,健全人民政协制度的民主协商功能,优化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制度结构中的角色、功能,明确人民政协与其他国家权力机关的关系。要推进人民政协的制度建设,把人民政协的制度建设纳入法治的轨道。

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陈剩勇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