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沉到底处才能情到真处

湖北:沉到底处才能情到真处

核心提示:突出责在联心这个根本,着力解决与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问题。联心要求干部要善于宣传发动群众,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善于凝聚更多的“正能量”。

建立健全乡镇干部“岗位在村、重在服务、责在联心”工作机制,是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良好载体。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建立乡镇干部“岗位在村、重在服务、责在联心”工作机制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意识不强。许多乡镇干部重对上负责轻对下负责,习惯坐“镇”指挥,很少主动进村开展工作,很多时候是乡镇安排布置了工作任务或者村里出了事情,驻村干部才到村里去一下。有的时候即使下到了村,也只是向村干部作个交代,有时干脆打个电话了事,很少接触群众,造成“工作没少干,群众多抱怨”的强烈反差。二是能力不足。目前乡镇干部断层现象突出,懂现代农业技术、会生产经营管理的少,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不足。面对农民群众思想难引导、利益难维护等状况,部分干部思维僵化,方法老套,“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对涉及群众利益的征地补偿、房屋拆迁、困难群众生活安置等问题处理不及时、不妥当,群众说干部“不像话”,干部说群众“不听话”。三是手段不多。乡镇工作繁杂、责任重大,而权力却呈现逐渐萎缩和弱化的趋势,权责不对等。四是保障不力。目前许多乡镇缺编空编,工作人员及驻村干部严重不足。乡镇干部工作任务重、压力大,节假日休息没有保证,工资福利普遍偏低。乡镇干部晋升空间较小,一部分乡镇干部产生悲观思想。乡镇财政在后勤保障上没有资金来源。

建立乡镇干部“岗位在村、重在服务、责在联心”工作机制,既给新形势下乡镇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又给乡镇发展特别是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带来了机遇。深入推进这一机制落实,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强化思想认识,着力解决意识不强的问题。要通过强化学习深化思想认识,让乡镇干部意识到:建立这种工作机制,一是有利于增进“鱼水”关系,筑牢执政根基。二是有利于服务农民增收,促进经济发展。三是有利于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平安和谐。四是有利于社会管理创新,树立文明新风。五是有利于加强基层党建,夯实组织基础。

加强岗位在村这个基础,着力解决驻村工作规范化、实效化、常态化的问题。一要进一步完善驻村干部管理制度,推动驻村工作规范化。建立驻村干部业绩档案和驻村工作定期督查制度,促使驻村干部履职尽责。二要进一步强化驻村干部教育培训,推动驻村工作实效化。切实提高基层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三要进一步健全驻村干部激励机制,推动驻村工作常态化。实行驻村工作记实制度,建立科学的驻村干部考核办法,引入走访群众随机测评的考核办法,建立起重平时、看实绩的考核导向。

抓住重在服务这个关键,着力解决优质、高效、满意的问题。一要提升工作水平,解决好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二要不断改革创新,解决好服务手段不多的问题。三要加快发展步伐,解决好保障不力的问题。注重整合资源,着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夯实服务群众的物质基础。

突出责在联心这个根本,着力解决与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问题。联心要求干部要善于宣传发动群众,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善于凝聚更多的“正能量”。一要善于把完成工作与交心谈心结合起来。二要善于把化解矛盾与心理疏导结合起来。尤其是对待那些上访群众,更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注重从心理上解决问题,综合采取情、理、法等手段,运用心理疏导技能打开心理症结,理顺心气,增进心理健康,化解矛盾纠纷。三要善于把做事与做人结合起来。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只有自己把人做好了,群众才会信服你、认同你,才能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