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收官”思想 力戒虎头蛇尾

克服“收官”思想 力戒虎头蛇尾

核心提示:“红红脸”“出出汗”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后怎么办?是怀着“闯关”成功、一切照旧的心态,把问题抛在脑后,以为对照检查材料一交就万事大吉了;还是怀着“治病”心态,痛下决心,一项一项整改、一个一个攻坚?答案当然是后者。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一定要一鼓作气、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决不能虎头蛇尾。

“红红脸”“出出汗”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后怎么办?是怀着“闯关”成功、一切照旧的心态,把问题抛在脑后,以为对照检查材料一交就万事大吉了;还是怀着“治病”心态,痛下决心,一项一项整改、一个一个攻坚?答案当然是后者。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一定要一鼓作气、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决不能虎头蛇尾。

少数人草草“收官”、快快结束的心态来源于被动应付的消极思想,他们“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得过且过。这些现象的背后,是党性观念不强、群众立场不稳、形式主义作祟。他们精神上“缺钙”,行动上很容易犯“软骨病”,以为专题民主生活会“关口一过”,就可以鸣金收兵了。这样虚与委蛇、虚晃一枪,只会让前一阶段的努力大打折扣,“四风”必然会卷土重来,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就有可能功亏一篑。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只有起跑线,没有终点站,不设休止符”,是一个环环相扣、层层深入的过程。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啃硬骨头。尤其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攻坚克难、取得成效的关键环节,也是对我们改进作风的决心和行动的重要检验。工作更紧,任务更重,要求也更实。必须始终绷紧思想这根弦,绝不能松口气、赶进度、走过场;必须坚持严字当头,持续拧紧螺丝,真改实改快改,把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贯穿活动始终。

克服“收官”思想,要及时开展“回头看”,整改再出发。对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顺应群众的期盼,看学习教育是否扎实,查摆问题是否到位,自我剖析是否深刻,交心谈心是否深入,整改落实有没有取得成效,群众关切的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既要“回头看”找差距,又要明确今后怎么办,整改哪些问题、采取哪些措施,都要具体实在。通过实打实、真对真的“回头看”,对工作不足的要“补课”,力度不够的要“添火”,走了过场的要坚决“返工重来”。

克服“收官”思想,强化问题意识至关重要。既在工作上整改,又在思想上整改,把解决“四风”问题与增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在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中,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提高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衡量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关键要看问题解决得怎么样。群众最盼的就是解决问题,最怕的是整改走过场。群众的期待越热切,领导干部就越不能松口气,越要花更大功夫、下更大力气,把措施落实好,把承诺兑现足,尤其要抓住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专项治理,强力推进,集中解决,取得突破,不解决问题决不罢手。

改进作风,不仅是一场思想上的洗礼,也是一次制度机制上的变革。这一过程中,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的意义。必须坚持着眼长远、立足根本思考制度,从根本上、体制机制上找原因、找对策,注重从源头上遏制不正之风。要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坚持务实管用建好制度,不搞一刀切的统一要求,不搞数量上的相互攀比,不搞形式上的花样翻新,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作风建设的规范化、长效化。同时,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确保其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对于违反制度踩“红线”、闯“雷区”的,做到零容忍,充分发挥出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使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硬约束,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